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总决赛开赛在即 新军能否撼动卫冕冠军
2023-05-08 09:00:3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5月8日,本赛季CBA总决赛首战将在杭州奥体中心打响,由第一次打入总决赛的浙江队主场迎战卫冕冠军辽宁队。

  两队都在半决赛经历了5场鏖战,都是在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成功突围,一个是总决赛新面孔,一个是本赛季卫冕冠军。总决赛交锋,浙江队员年轻、冲击力十足,辽宁阵容老中青结合、经验丰富,可以预见,7战4胜制的总决赛将是一系列苦战和硬仗。

  以年轻球员为主的浙江队近几个赛季持续进步,不断刷新队史最好成绩。在核心吴前的带领下,刘泽一、程帅澎、王奕博、余嘉豪等人进步明显,陆文博也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这其中程帅澎的成长让浙江球迷欣喜,尤其是半决赛第四场最后1.9秒绝杀深圳队,和第五场拿到个人新高26分并投中“准绝杀”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除了主场优势之外,小外援盖利有望在总决赛复出,他是浙江队外线重要攻击点,复出之后浙江队将在三外援的轮换上更加从容,全队也有更强的底气和实力冲击辽宁队。

  对于辽宁队来说,11次打进总决赛、两次获得总冠军的成绩已经说明了这支老牌劲旅的底蕴和实力。为了实现卫冕,辽宁队在常规赛末段签回了上赛季夺冠功臣莫兰德,这位大外援在比赛中展现了很强的篮板和护筐能力,辽宁队在季后赛使用的还是他和弗格的轮换。弗格不仅进攻端交出稳定的成绩单,防守时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少困难。

  主教练杨鸣在本赛季不止一次提到,国内球员一直保持团结和拼劲,是辽宁队不断前进的关键因素。张镇麟每个赛季都在进步,他已经是球队锋线的最主要攻击点;赵继伟愈加老练,是球队绝对组织核心,特别是在郭艾伦受伤缺阵之后,他的表现甚至超过了人们对他的期待。

  虽然辽宁队阵容年龄相比于对手稍大,尤其是内线面临较大压力,但老将的经验和实力不可小觑,韩德君、李晓旭在场上的每一秒都在拼,付豪也能够在内线有所作为。半决赛最后两战,李晓旭一共出场77分钟,拿下33分和22个篮板,这样的表现也诠释了老将有一颗“冠军的心”。而且有媒体报道郭艾伦伤病情况有好转。

  从两队近期季后赛交手战绩来看,浙江队处于下风。对于浙江队来说,最主要的是要守好前两个主场,一旦失守形势就会非常严峻。

  辽宁队主教练杨鸣还是保持了一贯谨慎低调的态度,“我们不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是大家一直在努力。浙江队是常规赛冠军,季后赛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他们的球员在一起历练了很长时间。我们要以低姿态去冲击对手,努力创造好成绩。”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