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辽宁队逼近卫冕目标 老将的作用难以替代
2023-05-12 08:40:2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如果大家看比赛的话,老队员的表现不需要我过多评价。对老队员我表示最诚挚的尊重和感谢。”CBA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之后,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如是说。

  总决赛两场战罢,辽宁队在客场连胜两场,以2比0领先浙江队,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韩德君、李晓旭两位老队员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展现出的拼搏精神、风格品质为年轻队员做出了表率。

  韩德君是辽宁队的队长,本赛季因为伤病他缺席了常规赛多场比赛,在一些场次里也被安排进替补阵容,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韩的身体能力逐渐下坡,但只要他在场上,仍然是辽宁队内线最为倚重的力量。

  尤其是来到季后赛,在最为较劲的半决赛和浙江东阳光5场大战中,韩德君在内线力拼许钟豪、胡金秋,前者比他小3岁,后者更是小了10岁,而且是国内顶级内线。总决赛时大韩又要面对小自己16岁、高出将近10厘米的余嘉豪,以及对方两位打法灵活的大外援。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大韩都拼尽全力,甚至不惜倒地和对手拼抢地板球,不仅为辽宁队支起一道内线屏障,在攻防两端也有很多贡献。

  和浙江东阳光第二场比赛,韩德君得到12分和17个篮板;与浙江队总决赛首战,他拿下20分、11个篮板和4次盖帽,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位36岁的老将来说实在是十分难得。

  李晓旭的表现同样值得尊重,即将年满33岁的他右脚跟腱、右膝十字韧带曾受过大伤,康复之后很多人都不看好他还能驰骋赛场。但李晓旭在这个赛季,尤其是季后赛,让人们看到了再上巅峰的他。

  辽宁队季后赛的每一场,李晓旭都被排进首发阵容,9场比赛里有7场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上,还有2场达到40分钟。9场比赛里李晓旭打出了2次两双,尤其是总决赛第二场得到12分和15个篮板,其中包括7个前场篮板。上一次在总决赛抢到7个前场篮板的还是2001-2002赛季的姚明——那已经是21年前的事了。

  不仅是篮板出色,李晓旭还把三分球练得更加纯熟,本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5%,追平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高水平,季后赛9场比赛他已经命中了13记三分球,要知道他可是一位内线球员。

  老将在场上拼搏的同时,也在关注着场下的队友。半决赛第四场,辽宁队外援汤普森没有进入大名单,比赛时他坐在了替补席后一排。比赛间歇韩德君特意上前和汤普森拥抱,并把他的椅子拉到了前排,用这样的行动向队友表示:无论是否上场,我们都在一起。

  大韩的举动赢得了网上一片赞扬,这也是辽宁队凝聚力的体现,更是球队战斗力的源泉。

  “韩德君的年龄和伤病情况,在场上依然在跟对方年轻的中锋去争抢每一个球,甚至是地板球,这说明我们的老队员对求胜欲望很强烈,还有李晓旭,攻守两端他们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对老队员我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尊重。”杨鸣说。

  5月13日,CBA总决赛第三场将在沈阳进行,已经手握2比0领先的辽宁队优势明显,能否实现卫冕,第三场比赛十分关键。老将韩德君、李晓旭的目标,就是再为辽宁队拿到一个总冠军。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