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升级版”赵继伟:更“专注” 更“致命”
2023-05-15 08:59:1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沈阳5月14日电题:“升级版”赵继伟:更“专注” 更“致命”

  新华社记者吴博文、曹奕博、李铮

  尽管三分线外手感一般,但赵继伟13日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送出全场最多的11次助攻,帮助辽宁队战胜浙江队拿到赛点。“专注比赛”是赵继伟对自己的总结。

  当被问到如何保证整个系列赛都保持状态稳定时,赵继伟表示,自己心态比较平稳,对于总决赛的场面有一定预期,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比之前几届总决赛有提高。

  无论手感如何,赵继伟似乎总能用他的专注和冷静帮助球队。总决赛第二场,面对王奕博等球员有针对性的防守,他表现稳定的同时还不时命中高难度投篮,全场比赛拿下21分9次助攻。

  “我就是个后卫,对方怎么防守,我就给出怎样的回应,保持冷静就好。”赵继伟在总决赛第二场赛后说,“不会去想大比分的事,专注每场比赛。”

  辽宁队主教练杨鸣那场赛后说:“赵继伟对球队非常重要,尤其现在辽宁队因为伤病的困扰,他肩负的重担可能更多,不光是这场比赛,他整个季后赛的表现都非常稳定,如果没有他这种表现,我们也不可能走到现在。”

  除了助攻队友、组织球队,当赵继伟还能命中关键三分球时,蜕变已悄然发生。

  三分球17投9中、全场得到29分,这是赵继伟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交出的成绩单。

  回顾整场比赛,赵继伟的三分球可谓“致命”。第四节末段,浙江队奋力追分,王奕博的三分球将比分追至97:98。关键时刻,赵继伟的一记三分球将分差扩大到4分。距离比赛结束不足两分钟时,还是赵继伟,还是三分球,优势瞬间扩大到7分(104:97)。

  对于关键时刻的关键作为,他说:“最后几个球也没多想什么,就是投,就是(根据)当时的判断。”

  季后赛至今,赵继伟多次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球队取胜。总决赛的良好状态,早在季后赛开始阶段便有体现。

  辽宁队与北京队的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场,赵继伟的9记三分球让五棵松体育馆逐渐安静。当他在首节命中第四记三分球时辽宁队已经以33:8领先;北京队在次节“搏命”式追分时,挺身而出的还是他——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稳住局面。第四节,赵继伟在一次突破上篮中意外受伤,起身后他表情痛苦,随后一瘸一拐地走回更衣室。当北京队看到一丝机会时,他在接受简单处理后回到场上并命中两记三分球为球队锁定胜局。全场比赛赵继伟得到33分,率领辽宁队2:0淘汰北京队晋级半决赛。

  赛后有记者问他:上一场手感一般,本场比赛是如何调整的?“睡了两觉。”赵继伟略带幽默地回答道。

  与广厦队的半决赛,辽宁队一度以总比分1:2落后。关键的第四场,赵继伟在一次进攻中球鞋被踩掉,他捡起球鞋迅速转身参与防守,完全沉浸在比赛中。半决赛最后两场,他分别送出11次和14次助攻,通过自己出色的组织能力串联球队,最终帮助辽宁队挺进总决赛。

  季后赛至今,赵继伟场均出场超过40分钟,较常规赛大幅提升;季后赛场均得分、助攻均是其职业生涯新高。

  “我觉得队友对我信任、教练组对我信任,所以我在场上,拿着球权,掌控着球队,我就要站出来做贡献,无论如何要做些什么。”他说。

  7场4胜制的总决赛还没有结束,“专注比赛”的赵继伟距离个人第三个CBA总冠军还需要一场胜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