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热血、拼搏!总冠军“二老”诠释“冠军的心”
2023-05-16 12:57:18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沈阳5月16日电 题:热血、拼搏!总冠军“二老”诠释“冠军的心”

  新华社记者吴博文、曹奕博

  20分、11个篮板和4次盖帽,本赛季个人得分新高。很难想象这是一位36岁老将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首场比赛中的表现,而辽宁队队长韩德君做到了。

  总决赛首场比赛,韩德君上演脑后传球完成助攻;凭借他在攻防两端的出色发挥,浙江队很难在内线占到绝对优势。

  “我们现在还在决赛的舞台,一些老队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不光是这一场球,整个季后赛,他们都发挥非常稳定。”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在总决赛首场比赛后说,“他们的总决赛经验、执行力、头脑清楚程度,对比赛走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他们表示感谢,希望(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重要作用。”

  辽宁队的老队员的确没有辜负杨鸣的信任。总决赛第二场,32岁的李晓旭出场超过40分钟,抢下全队最多的15个篮板,其中包括7个关键的前场篮板,正负值为全场最高的正25。本场比赛辽宁队在篮板球上净胜对手17个(51:34),成为获胜的关键。

  那场双方战至第四节,浙江队一度仅落后6分。此后,外援弗格跳投命中,韩德君送出封盖,李晓旭二次进攻得手,用时不足1分钟,辽宁队再次将分差扩大至10分,而参与上述攻防的三人年龄总和已经超过100岁。

  距离当场比赛结束不足3分钟时,李晓旭在底角命中一记三分球为辽宁队锁定胜局。命中三分后的李晓旭表情坚毅地点了点头并大声怒吼为自己打气,曾经的队友、如今的教练杨鸣站在场边为他挥臂庆祝。而本赛季已经是李晓旭的第18个赛季。

  鲜为人知的是李晓旭在那场比赛是带伤出战。杨鸣在夺冠后首次透露,李晓旭在总决赛第一场之后手部出现撕脱性骨折,“这些老队员都带着很严重的伤病在坚持”。

  “竞技状态是靠练,不是靠养,首先这些发挥出色的老队员能够保持这么高水平的竞技状态,都是通过刻苦训练换来的,他们对自己身体的把控、自律程度非常令人敬佩。”杨鸣在第二场比赛后说,“这些老队员都非常不容易,舍弃了很多、承载了很多。”

  “他(韩德君)的年龄、伤病情况,在场上依然跟对方年轻中锋去争夺,说明我们老队员求胜欲望确实很强烈,包括攻守两端、内线枢纽的作用也非常明显。”杨鸣说。

  关键的第三场比赛,韩德君、李晓旭正负值同为正25,韩德君更是摘下全场最多的10个篮板。辽宁队的“二老”再次用不遗余力的拼抢和总决赛经验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这个赛季,无论自己还是球队都经历了一些波折和问题,但从结果上看是比较好的,感觉很惊喜。”李晓旭在球队夺冠后说,“虽然年龄变大了,这些年经历的伤病也比较多,但今年身体恢复是近些年最好的,给我增加了很多自信。”

  纵观整个季后赛,只要韩德君、李晓旭出场比赛,每球必争、奋力防守便是二人的标签。正如杨鸣所说,老队员在辽宁队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半决赛不容有失的最后两场比赛,职业生涯经历过大伤的李晓旭挺身而出,在两场比赛7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31分22个篮板;第五场比赛正是李晓旭的关键补篮为辽宁队锁定胜局,这位老将用行动诠释着对胜利的渴望。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赵继伟也对他们充满敬意,“这几位老将不容易,一直在坚守着辽宁队”。

  永远热血、永远拼搏——这就是“冠军的心”吧!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