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再闯关山千万重——辽宁男篮卫冕之路
2023-05-16 09:11:5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沈阳5月15日电(刘艺淳、张逸飞)终场哨响,“我爱辽篮”的欢呼声响彻辽宁体育馆,辽宁男篮15日捧起队史第三座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冠军奖杯。

  多年总决赛征程中积累的经验、获得的阅历、交过的“学费”,让辽宁男篮本赛季终于成长为拥有总冠军气质的队伍。面对“青年军”浙江队,辽宁队在总决赛阶段更显从容,以总比分4:0完胜对手,成为CBA历史上第四支实现卫冕的球队。

  对于辽宁男篮而言,总决赛的结果显得水到渠成,但通向总决赛的路却荆棘密布。

  奋楫扬帆:一波三折开启卫冕之路

  保持核心阵容的主要框架,是争冠的必要条件之一。处于新老交替期的辽宁队,本赛季的季前和赛季初段陷入困境,尤其在进攻端,一度场均得分仅有92.1分。

  好在外援弗格承担起了更多进攻责任,帮助球队度过了艰难时光。辽宁队在常规赛第一阶段取得7胜2负的战绩。随着第二阶段迎回锋线悍将张镇麟并引进外援桑普森,辽宁队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取得一波连胜。但42分惨败浙江队、两度不敌老对手广东队以及让人“捏把汗”的客场战绩,让辽宁队的卫冕之路饱受外界质疑。

  常规赛结束,辽宁队以32胜10负位列联赛第三名,战绩尚可。

  劈波斩浪:“抢五”大战惊险过关

  季后赛八强战对阵北京队,辽宁队展现了争冠实力。在三场两胜制的系列赛中,辽宁队主场先声夺人,客场再战面对提升了防守强度的北京队,赵继伟投中9记三分球得到全场最高的33分,张镇麟、李晓旭的对位优势令对手难以招架,辽宁队以2:0的大比分晋级四强。

  五场三胜制的半决赛中,淘汰“11冠王”广东队的广厦队来势汹汹,欲将卫冕冠军挑落马下。胡金秋和孙铭徽的内外线“双核”组合给辽宁队带来不小麻烦。第一场主场胜利后,郭艾伦的意外受伤打乱了辽宁队的常规轮换,赵继伟的场均出场时间不得不增加到40多分钟。老将韩德君的体能短板,迫使莫兰德长线作战,弗格则必须在短而碎的出场时间中攻坚克难。先拿到半决赛赛点的广厦队把辽宁队逼到了悬崖边,但命运的天平还是向辽宁队倾斜,胡金秋的受伤让孙铭徽独木难支,辽宁队连胜两场成功“抢五”,连续四年踏上总决赛赛场。

  一帆风顺:核心队员展现冠军底蕴

  相比常规赛的一波三折和半决赛的险象环生,辽宁队的总决赛经历可谓顺风顺水。虽然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多次表示,常规赛头名的浙江队不容小觑,辽宁队需要放下包袱拼对方,但在球员能力、阵容深度和关键球处理上,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浙江队暴露了更多短板。浙江队外援盖利状态不佳、主力队员吴前受伤之后,辽宁球迷热议的不再是能否夺冠,而是赵继伟能否蝉联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FMVP)和郭艾伦复出后的状态。

  赵继伟最终如愿蝉联FMVP,夺冠当晚他拿下17分、11次助攻、7次抢断和两个盖帽的全面数据。辽宁队的卫冕之路上,他除了像以往一样助攻队友、组织球队,在得分能力上变得更加“致命”。

  老将韩德君和李晓旭在攻防两端仍在发挥余热,不谈退役,做自己的接班人;郭艾伦的每一次运球都伴随着全场的欢呼,夺冠后他又红了眼眶;望前路可期,24岁的张镇麟成为CBA总决赛历史上首位拿下“三双”数据的本土队员;周俊成、鄢手骐、俞泽辰等人也都有亮眼表现。

  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走下领奖台,“辽篮王朝”在路上。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