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困难时团结协作 以拼搏改变命运
2023-05-16 09:04:1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辽宁队更衣室里,队员们喷洒着香槟,互相击掌庆祝;赛场上,身穿辽宁队绿色T恤的球迷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化成点点繁星……当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将冠军鼎高高举起的那一刻,全场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5月15日,辽宁队在CBA总决赛第四场以106比70击败浙江队,在主场成功卫冕,这也是他们队史上的第三个CBA总冠军。

  “这是一个困难的赛季,过程跌宕起伏,我们受到了很多质疑,但是通过季后赛大家重新认识了辽宁队,认识了辽宁队的团结、坚韧和不屈。大家表现出来的凝聚力,是我们能走到现在的重要保障。”在总结本赛季的表现时,杨鸣向支持球队的各方面表达了感谢,同时他也表示,正是全队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困难时候团结努力,才成就了现在的成绩。

  冠军来自于球队每一个人的努力。本赛季辽宁队经历了伤病、主力缺阵等许多困难,尤其是主力中锋韩德君常规赛休战多场,季后赛半决赛和总决赛期间郭艾伦又因伤连续缺阵,给球队人员轮换带来了极大挑战。

  赵继伟在整个赛季都有非常稳定的发挥,季后赛平均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将能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特别是在郭艾伦休战之后,赵继伟进攻组织两手抓,和浙江东阳光的半决赛,他连续4场助攻数上双,总决赛首战又投中9记三分球。“全队都很不容易,我们一直在坚持,背后的很多辛苦大家都没有看到。这几年自己身上的伤病和起伏,都是经验,也帮助我在季后赛有好的发挥。”赵继伟说。

  必须提到的还有韩德君、李晓旭,季后赛一路走来,3个对手的阵中都有比他们更加年轻、身体条件更出色的内线球员,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最终胜出的还是辽宁队这两位加起来近70岁的老将。杨鸣说,总决赛第一场李晓旭就手指骨折,但他也在坚持。

  “我们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为生活打拼的普通人,无论哪个客场都有很多在当地的辽宁人为我们加油,我们拼的就是辽宁人特有的坚韧意志。只要我当教练,我们不会把这些丢掉。”杨鸣说,“我们条件不是最好的,设施不是最全的,但我们凭借坚韧的作风,在3个赛季里拿到两个总冠军,希望我们成为以拼搏改变命运的一个灯塔。”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