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专访国足主教练扬科维奇:从执教国足第一天就定下了目标
2023-05-18 09:02:05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王悦阳

  参加完2023年亚洲杯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后,中国男足国家队塞尔维亚籍主帅扬科维奇回到了国内,赴中超赛场继续考察球员。

  虽然今年下半年才有重大比赛任务,但留给扬科维奇的准备时间并不多。面对将于今年11月份开启的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36强赛,以及2024年1月开赛的亚洲杯两项重大比赛任务,扬科维奇做了哪些准备?

扬科维奇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

  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扬科维奇谈到了自己对中国男足的执教规划,请听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陈小小对他的专访。

  记者:成为中国队主教练已经有一段时间,有什么样的感受?

  扬科维奇:当然是很高兴,也很荣幸。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耀。从我接任的那一天开始到现在,我依然觉得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时刻。

  记者:中超联赛开赛过后,您一直在考察球员。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扬科维奇:我看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东西,包括比赛节奏也是不错的。

  记者:您上任后,“体脂率“成为热词,您对国家队队员会有哪些特殊的要求呢?

  扬科维奇:我能理解“体脂率”这个词可能对球迷和媒体来说是一个吸引眼球的词,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如果讨论中国国家队的话,首先我们应该着重强调拼搏精神、努力训练、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这些精神不光是在跟其他亚洲对手比赛时要展现出来的东西,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时候,表现出来应有的意志品质。在一块完整的拼图里面,身体素质良好只是其中的一块,还有其他很多更重要的东西。

  记者:你上任之初曾经表示,国足的目标就是晋级世界杯以及在亚洲杯有好的表现。那么对于这两个目标,你是不是有清晰的规划?

  扬科维奇:目标肯定是很明确的,从成为中国队主教练的第一天我就定下了很现实的目标,并且开始着手努力,比如说观察球员、选择合适的队员。为了这些目标,第二个准备策略就是我们会设计很多场友谊赛,然后利用友谊赛来检验队员和队伍。我们会筛选出最适合的队员,组成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所以当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会用动态选拔机制选择最合适的队员来参加正赛。

环球资讯记者陈小小专访国足主教练扬科维奇

  记者:通过观察卡塔尔世界杯等大赛,你认为现代足球的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而我们中国足球应该怎样跟进?

  扬科维奇:我们一直在跟踪和分析上一届世界杯,从中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并一直在共享。我们发现,有一些亚洲球队是可以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的。我们把一些锦标赛和这次友谊赛取得的信息以及世界杯我们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以安排每天的训练,同时知道球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记者:在亚洲很多国家队水平进步明显,您认为中国足球应该怎样应对?

  扬科维奇:我的观点是,首先我们要专注自我,同时关注现代足球发展的一个趋势,以及其他球队的经验和教训,来追赶其他国家队。当然,其他亚洲球队在上一届世界杯取得的成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因为我知道我们在亚洲范围里可以和其他对手抗衡。

  记者:你认为有哪个国家队的发展模式是中国足球可以借鉴的?

  扬科维奇:讲到现代足球,不管是哪个大洲的足球风格,他们都有一些特定的东西是我们不能轻易抹去的。举个例子,比赛的强度、防线之间的空间是在缩小的,球员的身体素质是在增强的,比赛强度、球员的高强度跑动能力是在提高的,这些都已经不是很新鲜的话题了。所以我再次重申,我们之所以去新西兰和新西兰队踢两场热身赛,就是想检验我们自己跟他们的差距。通过对比赛结果的分析,队员表现的分析,我们来缩小差距。每一天我们都迈出这一步来缩小和别人的距离,我们只要知道方向在哪,就好走路。

  根据安排,国足将于中超首阶段结束后在大连重新集中,展开新一期集训,随后将于6月16日、20日与缅甸队、巴勒斯坦队进行两场国际A级热身赛。

  记者 | 陈小小

  编辑 | 高佳

  签审 | 赵扬 邹浩宇

标签:国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