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世界杯小组赛确定赛程 中国男篮备战时间紧任务重
2023-05-19 09:13:5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5月18日进行的中国篮球媒体日活动中,中国篮协公布了2023年男篮世界杯备战计划。结合此前国际篮联公布的世界杯小组赛赛程,中国男篮面临的形势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根据计划,中国男篮将于6月23日在青岛集训两周,7月上旬前往斯洛文尼亚进行拉练,随后将在8月上旬前往德国参加超级杯,之后回到国内进行热身赛,于8月22日启程前往马尼拉。

  国际篮联近日公布了2023男篮世界杯小组赛的赛程,中国男篮将在8月26日小组赛首战迎战塞尔维亚队,28日与南苏丹队交手,30日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3个对手中,塞尔维亚队实力之强不用赘述,中国男篮主教练乔尔杰维奇是塞尔维亚人,他表示,这会是一场很特别的比赛。波多黎各队是南美劲旅,球员虽然身高有限,但身体素质出色,球风强硬。这场比赛对中国队场上对抗能力和篮板球拼抢是一个考验,如何防守对手能突破、擅远投的外线也是一个难题。南苏丹队在非洲区预选赛打出了11胜1负的战绩,队员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联赛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联赛,目前他们正在邀请效力美职篮魔术队的波尔·波尔、湖人队的加布里埃尔和黄蜂队的索尔等人参加世界杯。从阵容来看,南苏丹队绝不是一个可以小视的对手。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乔尔杰维奇在世界杯抽签结果揭晓之后表示,球队已经制定了训练计划,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赢得每一场比赛。目前中国男篮大部分球员都身体状况良好,虽然有一些小的伤病和联赛之后的疲劳,但不会对集训造成大的影响。上一届世界杯,中国男篮因为伤病减员的情况比较突出,像胡金秋、周鹏这样的重要锋线球员无法出战,对球队是很大的损失。在做好集训和安排好热身赛的同时,确保球员身体健康,以完整的阵容出战世界杯十分重要。

  从世界杯预选赛几个窗口期的表现来看,周琦仍然是中国男篮内线最具实力的一点,不过较长时间内没打比赛,对于他的状态有很大影响,如何在集训期间尽快帮助周琦恢复状态,也是乔尔杰维奇的一个重要任务。

  从世界杯第六窗口期乔尔杰维奇选人带队的思路可以看出,球员的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这也是适应国际比赛高强度、高对抗特点的必要条件。目前世界杯小组赛对手已经明确,集训时相信乔帅会延续这一选人标准。另外,从之前比赛的表现来看,中国男篮在三分球和罚球命中率、对抗能力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这也是集训需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世界杯前的热身赛。根据备战计划,中国男篮7月上旬将前往斯洛文尼亚进行拉练,热身赛对手包括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埃及、意大利、佛得角、土耳其等球队。将在8月上旬前往德国参加超级杯,对手包括德国、加拿大、新西兰等队伍,之后回到国内进行热身赛。

  从上一届世界杯至今的4年间,中国男篮参加的国际比赛只有世预赛亚大区预选赛和亚洲杯等比赛。对于每一位球员,尤其是没有和欧美非对手交手经验的球员来说,热身赛至关重要,需要大家在集训期间付出更多的努力。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