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韩德君:感情比金钱重要 从未想过离开辽篮
2023-05-19 08:29:2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15日,辽宁男篮以大比分4比0横扫浙江男篮,成功卫冕总冠军,这是辽宁男篮历史上第三个总冠军。在赛季结束后,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赵继伟曾经这样说起老将韩德君:“很多球员都有严重的伤病,你看看大韩的腿,里边全是积液。”36岁的韩德君,是辽宁男篮年纪最大的球员,也是伤病最多的球员,虽然身体状态已经明显下降,但他仍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中锋。

  韩德君在18日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他透露说,在很多年前他与球队老板曾经有个小约定,就是在职业生涯中为球队带来三个总冠军。现在这个小目标已经实现。“今年夺冠后,我们又发微信。老板说,我们还有更大的目标需要去实现。”

  每天要做两小时按摩恢复才能维持后边的比赛

  北青报:看赵继伟赛季结束后的采访,说到你的伤病。

  韩德君:作为球队的一个老队员,身体退化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特别是作为大个子,双膝的压力非常大,这个赛季我们的队医比较辛苦,我与李晓旭,每天都要做两个小时的按摩恢复,这样才能维持后边的比赛。积液的问题,也是伴随与影响着我。我现在每天膝盖仍然会很疼。其实为了缓解膝盖的压力,我这些年都在控制体重,主要通过饮食,训练等。

  北青报:如何评价这个赛季自己的表现?

  韩德君:首先到了我这个年龄,身体状态下滑是很正常的。同时,心理状态的调整也很重要。说实话,如果我想退役,想放弃,这很容易,但同时我知道,我承担的不止是我自己,还有辽宁球迷与队友。如果现在球队有人能够完全顶上来,也还可以,但现在辽宁男篮中锋比较短缺,刘雁宇还没有成长起来。对于我来说,我还是不想到此结束,我还可以为球队做出贡献。

  北青报:这个赛季哪些时刻最为艰难?

  韩德君:我觉得打广厦的第四场前,我们并不被外界看好,当时球队也有伤病(郭艾伦),比较困难,但我们还是调整了过来,最后放手一搏。那场比赛打完后,我们感觉自己缓过来了。

  希望年轻球员更快成长起来只有这样队伍才能走得更远

  北青报:第三个总冠军对于你而言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韩德君:有的事情其实一直都没说过,我与老板很早聊过,我们设定一个小目标,就是在这批球员状态好、队伍人员齐整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能拿三个冠军。我们已经完成小目标。然后,今年夺冠后,我与老板再聊,他跟我说,我们还有更大目标要去实现。

  我觉得这个总冠军对我们是一种多年坚守的回报。在我的心里,为辽宁队打了十几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辽宁男篮最好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高兴。我想的是,在我退役前,想要帮助辽宁男篮延长这样的强势状态。但同时,我现在的身体与岁数,对我而言也是很大的挑战。我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更快的成长起来,只有这样队伍才能走得更远。

  北青报:这个赛季结束后,续约的事情有什么计划吗?

  韩德君:这个还真没想,因为赛季刚结束,脑子里还都是赛季的事情与画面。今后怎么定,还需要之后更多一些时间去考虑,还要看看身体恢复情况而定。

  北青报:这个赛季季后赛时,郭艾伦受伤缺席了多场比赛,作为很好的朋友,怎么去宽慰他?

  韩德君:我记得跟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别着急,保持好心态,积极治疗,尽快地回来。能坚持的话,早点复出。运动员都不希望自己受伤,但受伤了,对于球员的身体与心理影响都很大,在恢复身体的同时,心理恢复也很关键。

  对辽宁队的感情不一样是金钱换不来的

  北青报:这么多年为辽宁男篮效力,这中间也有不少球队试图挖你,但你都不为所动。你对于辽宁男篮的感情非同一般。

  韩德君:我们辽宁队,跟很多其他球队不一样。其他球队可能很多球员都来自五湖四海,但这种情况在辽宁队很少见。我们这批队员从小生活长到大,彼此间的感情更重一些,再加上我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在这里生活这些年,我属于比较恋家,我不太喜欢离开家。而且,领导、老板对我,真的特别好。我觉得,感情比钱更重要。我对辽宁队的感情不一样,这些是金钱换不来的。这些年,也有球队联系过我,但我从来不后悔一直留在辽宁男篮的决定。说心里话,我从未想过自己会离开辽宁男篮。

  北青报:说说这个赛季赵继伟的变化吧?

  韩德君:这个赛季尤其是进攻上,我感觉赵继伟的三分特别有底,他一出手就感觉有了。在主力球员郭艾伦缺阵后,我给赵继伟做掩护,都会格外认真,希望为他创造更多机会。以前,赵继伟在传球与组织方面一直很擅长,但今年在进攻方面扛起了大旗。我觉得他的进步特别大。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