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霹雳舞国家队队长商小宇:5年前开始的奥运梦想 如今更要奋力一战
2023-05-22 09:14:0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法国蒙彼利埃5月20日电 题:5年前开始的奥运梦想 如今更要奋力一战——专访霹雳舞国家队队长商小宇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这是商小宇第三次来到法国——第一次是2021年来巴黎参加世锦赛,他过了海选,但止步32强;第二次是2022年,他跟随国家集训队在巴黎北部的小镇博韦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外赛外训,也是在那段时间,他逐渐在国际上打出了一定的名声,圈内开始留意到一个叫X-Rain的中国B-Boy好像跳得还不错。

  这一次,在法国的蒙彼利埃,商小宇在霹雳舞项目巴黎奥运积分赛这一站上打进了8强,实现了中国队男子霹雳舞选手的突破。展望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这一战让商小宇收获了不少信心。

  五年前埋下的种子 始于青奥会的奥运梦想

  霹雳舞进入奥运会,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商小宇就是其中之一。

  “他(商小宇)这些年的成长,与霹雳舞入奥的进程几乎完全贴合。”熟悉商小宇的人如是说。

  五年前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霹雳舞项目第一次登上青奥会的舞台。一开始得知这一消息的商小宇还半信半疑,非常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鼓励下,他上传视频参加海选。

  而这一举动改变了他接下来的人生。通过视频海选以及一系列的资格赛,他成为唯一参赛的中国队选手。

  那一届比赛,商小宇止步八强。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当时18岁的他说:“如果霹雳舞有一天能加入到奥运会,那就太不可思议了。我会努力,做好准备,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霹雳舞项目在青奥会上的成功,为接下来正式进入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层面,由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办、参考传统体育赛事的世锦赛已举办三届;国内层面,山西二青会和陕西全运会均把霹雳舞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商小宇是中国队里参加了这些国际和国内比赛的唯一选手。

  2022年,中国霹雳舞组建集训队,商小宇名列其中,跟随队伍赴欧洲进行为期数月的外赛外训;2023年年初,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霹雳舞中国国家队成立,商小宇以选拔赛男子组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国家队的正式一员。

  “这些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感觉自己一直很幸运。”商小宇说,“我一直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当时一开始和我跳舞的5个人,同样的动作,他们练习两三天,但我得练习一周,他们都比我有天赋;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个,当时的5个人,现在只有我留下来了。我见过太多有天赋的人,就因为过分依赖自己的天赋,反而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靠努力的商小宇,给自己赢得了机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团队是坚实后盾

  青奥会时的商小宇,在中国代表团还显得有些另类。

  注册名单上,商小宇的名字被放在体育舞蹈这一栏里。其他的运动员见到商小宇,经常会问起来“你的舞伴呢?”那个时候,说起体育舞蹈,大家的第一反应还是拉丁舞或者标准舞这样的传统项目。

  记者依然记得当时在阿根廷采访商小宇时的那个下午——比赛结束,斜阳之下,商小宇在背后的草地上留下长长的背影,独自一人背包乘大巴回青奥村。

  “阿根廷的时候感觉真的是很孤独,现场没有教练,和当时代表团的领队也还不是特别熟悉,再加上自己英文也不好,在大巴车上也没法和外国朋友交流,可能这些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自己的发挥。”商小宇回忆那次阿根廷的经历时说。

  但随着霹雳舞的正式入奥,中国在这一奥运新项目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保障团队上的建设也日趋完善——从2021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世锦赛开始,中国队每次在国际大赛中的亮相,都是以团队的方式,从领队、教练、训练康复师以及队医一应俱全;而在国内位于南京的训练基地,还有诸如营养师这样更多幕后人员在为国家队付出。这也让再出来比赛的商小宇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一方面我们有强大的团队可以帮我们处理很多事情,让队员们可以更加专注训练;另一方面,当你在场上比赛的时候,能看到场边的教练,听到队友的呐喊,我甚至都能分别出来那个声音是谁的,这种家人的感觉会给你更多力量,我们不仅是一个团队,更是代表了国家的团队,这会让我们不管是在平时的训练还是比赛中都更加努力。”商小宇说。

  展望巴黎 拿到奥运资格是首要目标

  说起中国霹雳舞,刘清漪一定是时下最有热度的一个名字。这位来自河南的B-Girl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一飞冲天,2022年韩国世锦赛银牌,BC One全球总决赛四强,今年的三站奥运积分赛,刘清漪更是拿下两冠一亚的佳绩,年仅16岁的她目前已经被看作是明年巴黎奥运会的奖牌热门人选,甚至夺金也并非不可能。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的成绩则显得“逊色”不少。最近结束的蒙彼利埃站比赛里,商小宇闯进八强,这已经是中国B-Boy在奥运积分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看到B-Girl的成绩,会有压力吗?商小宇的回答是,完全不会。

  “只会有动力,刘清漪做到了,她让我们看到中国选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所以我们也会向她学习。我相信我们男选手有一天也会做到,我们要做的就是再努努力,让那一天早点到来。”商小宇说。

  从去年国家集训队组建,再到今年正式国家队的成立,商小宇又多了一重队长身份。刘清漪在蒙彼利埃夺冠后,他第一个冲上舞台抱起了队友;随后的颁奖仪式上,商小宇和另外四名队友在场边一直跟着唱国歌。

  “虽然不是我赢了,但我有很强烈的感觉,这是中国队赢了,在现场我感到特别有荣誉感。”

  巴黎奥运会的霹雳舞项目,男、女各仅有16个参赛名额。对于商小宇和其他的几名中国B-Boy来说,拿到奥运资格才是当下最现实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总要有人来突破,来捅破这一层窗户纸吧。”商小宇说,“这一年来我们已经进步了很多,那些世界顶级选手以前面对我们感觉随便跳跳就能赢,但现在他们面对我们的时候也要认真了。”

  去年在法国集训期间,商小宇和队友们参观了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这里将是明年奥运会霹雳舞项目的举办场地。

  18岁时种下的奥运梦想,终究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一步一步实现,23岁的商小宇正走在自己的追梦道路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