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记者手记:在苏杯感受体育的力量
2023-05-22 09:15:4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苏州5月21日电题:记者手记:在苏杯感受体育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21日凌晨,记者完成苏迪曼杯半决赛报道走出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时,恰逢中国羽毛球队的大巴离开。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已有半个多小时,仍有大批球迷夹道欢呼,只为再看一眼这个夜晚给他们带来无尽惊喜与震撼的国羽。

  这是一场可以载入苏杯史册的巅峰对决。尽管采访过奥运会、世锦赛等羽毛球大赛,也见证过“林李大战”的惊心动魄,这场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半决赛,依然令记者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20日下午17时开赛,一直打到21日凌晨,中国队落后、扳平,再落后、再在绝境中扳平,直至最终获胜。这样荡气回肠、百转千回、向死而生的胜利,无论对现场近7000名观众,还是各种大小屏幕前关注国羽的人们,都是再美妙不过的观赛“启蒙课”。

  在赛前的预想中,中国队和日本队的交手大概率会在决赛,但日本队小组赛爆冷输球,将他们提前送到了中国队面前。五场对阵,如果只看世界排名,中国队还处于劣势,男单、女单和男双的世界排名都低于对手。

  但体育的魅力正在于此。如果只看世界排名、纸面实力的话,还要比赛做什么?

  记者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见过很多以弱胜强、绝境逆转的场面,而每一次这样的比赛,都必能圈粉无数。这个夜晚是属于刘雨辰/欧烜屹的,这对男双组合在中国队处于被淘汰边缘的危急时刻,挽救4个全场赛点,连得6分赢下比赛的场景,将成为本届苏杯最令人难忘的一幕。

  经过这一晚,刘雨辰/欧烜屹的名字会被无数人记住,还有网友戏言:“因为他,我又多认识了一个字(烜)。”或许很多年后,看过这场比赛的孩子还会想起那个初夏的夜晚,全场高唱国歌,为两个不抛弃、不放弃的哥哥加油,直到他们赢下所有。

  身处逆境、永不放弃的信念,一定要让队友(女双)上场的意志,都是支撑刘雨辰/欧烜屹赢下一拍又一拍的力量。这也是我们一直希望和呼吁孩子去练习体育,将一两项运动作为终生爱好和习惯的原因——体育不仅可以强健体魄,更可以锤炼精神……

  当然,体育也会有遗憾和落寞。混双组合冯彦哲/黄东萍是第一次搭档参加苏迪曼杯,在关键的决胜局,一路领先、一度手握两个赛点的他们最终被逆转。某种程度上,首场比赛混双的失利是中国队随后被动的起点,但学会在失败中重新开始,同样是体育教会我们的重要一课。

  这对组合不到一年的混双搭档,定当如他们的组合昵称“凤凰”一样振翅而起。就如同经历过大伤、禁赛等难关的石宇奇,如今男单世界排名第十的他,在八强战和半决赛连续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对手,令人担心的国羽“短板”男单,反而成为淘汰赛阶段的稳定一分。

  过去一周里,记者在苏迪曼杯赛场上看着中国队一路前进,也看到体育正在更广层面发挥力量。最直接的就是消费拉动,赛场外的各品牌销售展台总是人头攒动,中国队的几个重要场次都几乎座无虚席,更何况,天南海北前来观赛的人们在苏州还会有大量住宿、餐饮、旅游等间接消费。

  以往总有人认为办大赛是“赔钱赚吆喝”。但实际上,在体育消费观念逐渐确立、体育精神逐渐深入人心的今天,竞赛表演业越来越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不仅是名声上的,也有真金白银。

  对我们每个人而言,体育更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如果您还没有一项体育爱好,那么不妨从身边的一场比赛开始,可以是苏迪曼杯这样的大赛,也可以是各项目的各级联赛,甚至可以是一场社区比赛,相信都足以调动我们基因深处对体育的向往与热爱。

  唯其热爱,方能追随一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