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周惠敏期待成为奥运“第一人”
2023-05-25 08:54:2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近日结束的2023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法国蒙彼利埃站比赛中,18岁的中国姑娘周惠敏力压群芳,以90.08分获得女子公园赛冠军,这也是她个人生涯的首个世界杯冠军。

  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是国际自盟注册运动员获取积分的重要赛事,冠军将获得1000分的积分,有助于国家提升国际自盟排名,从而获得更多的世锦赛参赛名额。而世锦赛的表现将直接决定2024巴黎奥运会的资格,因此每一站的世界杯比赛都高手云集。本站赛事就有包括东京奥运会亚军、5次世锦赛冠军、美国名将罗伯茨等顶级高手,周惠敏夺冠含金量十足。

  “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奥运梦,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我一直在努力,争取参加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周惠敏赛后说。

  周惠敏的籍贯是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她曾是一名校篮球队的运动员,一次外出比赛的机会,周惠敏被选进黄江体校自行车队。2017年,自由式小轮车“入奥”。2018年1月,广东省正式成立小轮车队自由式组(队),13岁的周惠敏也被黄江体校输送到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的省小轮车队,教练吴志鹏说,“周惠敏进步很快,短短半年就进入国家集训队,成为当时国家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今年2月,世界杯首站在沙特举办,踌躇满志的周惠敏却遭遇了打击,穿越障碍时出现失误,仅获得第13名。吴志鹏说,“沙特站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周惠敏,她的技术动作和难度不是世界最好的,但她的心理素质、调整能力很强,她期待成为世界冠军。”

  5月13日,周惠敏再次出发,开启本赛季95天的国外征战之旅。蒙彼利埃站夺冠后,周惠敏还将参加6大比赛,包括法国兰斯等两个一级赛、亚锦赛、今年7月的世界杯比利时布鲁塞尔站、西班牙马德里一级赛以及今年最重要的苏格兰世锦赛。

  “蒙彼利埃站夺冠,其实周惠敏只发挥了75%的水平,她的空翻等动作还需再增强和完善。”吴志鹏说。

  周惠敏也表示,接下来的目标,是在比利时世界杯和英国世锦赛上力争奖牌,争取更多积分,希望能代表中国成为自由式小轮车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本报记者 黄心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