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体操全锦赛夺得三项冠军 邱祺缘收获一份沉甸甸的“成人礼”
2023-05-29 08:37:1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6岁,在常人眼中还是个孩子的年纪,却是女子体操运动员进入“成年”的开始,跨入了参加成年组国际大赛的门槛。刚刚过完16岁生日的邱祺缘,就在体操全锦赛加冕女子全能、高低杠和平衡木单项“三冠王”。“算是一个新的开始,也知道自己还要继续努力。”邱祺缘说。

  把资格赛、全能决赛、单项高低杠和平衡木决赛加起来,邱祺缘总共完成10个成套,她仅在全能决赛平衡木出现一个掉木失误,其他9个成套均高质量完成,稳定性有了明显提升。“全能决赛完成得不够好,但是自己后面能坚持下来,觉得还可以。”全能决赛时,邱祺缘在高低杠、平衡木两个强项都上了难度,“肯定是会紧张的,但是比赛谁又会不紧张呢。上场前深呼吸,让自己心态放平,不要去想成绩,把动作稳下来就好。”在平衡木出现失误后,邱祺缘及时调整,没让自己陷入“崩盘”的境地,反而愈挫愈勇,在自由体操稳住局面,以极具感染力的表演征服了裁判,拿下全能金牌。“平衡木前半段失败了已经是事实,把前面不好的动作都抛开,想后面的其他动作。到了自由体操就放开了,虽然前面一项失误了,但是不去想结果,放开去表现自己就好。”

  今年3月的世界杯巴库站,邱祺缘勇夺高低杠金牌,首次征战成年组国际比赛就收获满满。“我们在一步步往前进,她在比赛的心理调整上有一定进步。但这次比赛中高低杠三套都没有达到在家时的训练水平,证明我们还存在许多要解决的问题,有继续进步的空间。”邱祺缘的教练刘涛表示,在世界杯巴库站赛后更新了编排,还需要一定量的积累,不断提升熟练度。“从过程来说我们希望她做得更好,为以后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和更强大的对手竞争做好准备,这次比赛的表现与这个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邱祺缘在去年进行了膝盖手术,快速恢复和成长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只从比赛结果来说我们非常为她开心,毕竟只是一个16岁的小朋友。手术后恢复的时间不长,这个过程很艰难,每一天我们都小心翼翼,孩子还要克服受伤以后的恐惧,对她来说真的不容易。但是来到国家队的每个运动员,都应该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终极目标,我们还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不能冒进,继续加油。”刘涛说。

  “就是要狠一点,大胆去发力。”在平衡木单项决赛升级下法提升难度夺下第三金后,邱祺缘也表达了继续向更大的舞台挑战的决心和信心。“这三个冠军算是送给自己16岁生日的一个礼物。每一场比赛都能给自己的信心增加一点,未来还是希望能有更稳定的表现。希望能登上更大的国际赛场,比如世锦赛。接下来要把自由操、跳马两个项目的难度提上来,高低杠、平衡木的稳定性和动作质量再提高,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邱祺缘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