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拉开战幕 期待比赛 期待佳绩
2023-05-31 09:07:1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于5月30日拉开战幕。已于26日从福建漳州前往日本名古屋备战首站比赛的中国女排31日将迎战首个对手巴西女排。在漳州为本次比赛进行备战训练时,中国女排队员们纷纷表示了对2023赛季首个世界大赛的期待,她们也都鼓舞斗志、做好准备,力争通过本次比赛检验集训成果,取得比上赛季更加出色的战绩。

  袁心玥  我们的凝聚力更强了

  此次出征世界女排联赛,副攻袁心玥继续身披中国女排队长战袍。在出征本次世界联赛前,袁心玥坦言自己很期待这一次的比赛,而她和队友们也准备好了。

  新一届中国女排从今年2月初就在宁波北仑集结展开冬训备战。袁心玥介绍说,从2月集中至今,中国女排的队员们一直在不断磨合、备战,大家的状态也有所提升,“我很期待这次的比赛,我也相信,我们准备好了。”

  前往名古屋参赛前,中国女排在最后阶段的训练中更多侧重于结合实战的技战术配合演练。而袁心玥也透露,她和中国女排的队员们会在全队战术训练结束后,进行一些单独的配合训练,从而加强自身技术中的不足之处。自2月至今近四个月训练结束后,袁心玥觉得收获颇丰,“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对于排球的积累,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一次的世界女排联赛中,把我们平时训练的东西展现在比赛场上。”袁心玥说,她和队友们会通过技术录像更好地吸取以往比赛中的经验,同时也会做好针对不同的对手的准备,因为对手们也会随着积累而不断进步,中国女排会在临场布置上做好准备。

  经过今年的集训备战,袁心玥最大的感受是新一届中国女排队员们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队伍的凝聚力也变得更强,“毕竟去年是我们重新组队的第一年,人员方面有一些变化,但是经过去年一年的训练和比赛所带来的锻炼,今年再回来,我觉得大家都有了全新的目标。”袁心玥说,这种默契程度的不断提升,让她和队友们今年在技战术配合上也更熟练了。

  出征此次世界女排联赛名古屋站的14名中国女排队员以去年世锦赛主力阵容为框架,是一支有着较丰富大赛经验且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不过在此前的集训中,中国女排仍然有很多年轻的面孔。即便暂时没有获得参加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机会,那些年轻人也将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参加其他赛事,是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所在。身为队长,袁心玥说,本届中国女排年龄最小的队员都已是2004、2005年出生的后起之秀,她们的潜力很大,“她们和我们一起训练,我们也会发挥好老队员的传帮带的作用。”

  李盈莹  我们非常重视这次比赛

  这将是李盈莹第二次以主力主攻身份代表中国女排出现在世界女排联赛的赛场。在她看来,今年的自己面对世界女排联赛,心态更加坦然也更加平和。她和队友们很重视这一次世界女排联赛,大家的准备也很充分。

  在出征此次世界女排联赛前,李盈莹介绍说,近期中国女排在训练中演练的技战术配合比较多,队员们也一直处在增进彼此磨合默契度的良好状态之中。“相比去年,我们还是有很大进步的,但是大家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每个人也都在努力提高,弥补自身短板的同时,增加和队友的配合。”李盈莹说,队员们在场上也更加明确了彼此的任务,例如彼此站位之间结合部的球谁去防守等等,这都说明大家相互之间的配合默契度有了很大进步。

  谈及自己,李盈莹坦言和去年相比,不一样之处在于她心态上的明显变化。李盈莹说,去年她第一次以主力的身份参加世界女排联赛,比赛中难免会有一些忐忑和紧张,比如想全力发挥,又会担心自己发挥不好,会背上想法比较多的包袱。而新的一年、新赛季,她的心态会更坦然一些,更放松一点,“就是希望能够把我这段时间封闭训练的成果在比赛中发挥出来就好。发挥好或者发挥不好,我都会积极地去总结,我要用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些。”

  李盈莹还说,中国女排主攻组的新老队员们在训练中都会互相鼓劲、相互提醒,“我觉得,站在场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自信,要相信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虽然大家肯定会有自己的短板,但正因为排球是个集体项目也是团队项目,我觉得打的就是一个相互配合、互相弥补,这也是我们排球项目的魅力所在。”她说。

  刁琳宇  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刁琳宇和许晓婷将在此次2023世界女排联赛名古屋站承担起中国女排二传的重任。这对“老带新”的组合中,刁琳宇也将在巴黎奥运周期第二次出战世界女排联赛。经过去年各项世界大赛的积累和此前四个月封闭集训的磨砺,处于当打之年的刁琳宇更加稳重,和其他攻手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此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力争更好的成绩是她和队友们共同的目标。

  在漳州集训的最后阶段,中国女排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训练质量和较大的训练量,并没有因为大赛在即而有所放松。刁琳宇坦言,通过这一段的训练,全队的串联状态很好,她和几位攻手的熟悉程度相较去年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所以攻传之间也会比上赛季更加默契。“不过我与攻手相互之间的配合方面,虽然有一些进步,但我觉得还是不够的,仍然需要有一些更精确的配合。”

  刁琳宇也介绍说,和今年2月初刚开始集训时相比,全队攻传之间的默契度肯定更高,目前大家的配合也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队员们都在通过积极沟通努力把训练配合中出现的问题,抓紧每一天的时间都解决好。虽然临近比赛,她和同组的队员们磨合得更多,但平时的训练中,她也会和其他攻手进行积极沟通和配合。她也很期待能够在此次世界女排联赛的实战中检验自己和攻手通过长时间训练所带来的攻传配合方面的效果。

  谈及新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刁琳宇坦言自己非常激动,因为准备了好几个月,终于可以出去比赛了,“我们也期待今年相较于去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要比上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

  王云蕗  希望能比之前做得更好

  中国女排主攻位置始终是外界非常关注的焦点所在。在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女排共有李盈莹、王云蕗、仲慧和杜清清等四名主攻手出征。能否更好地承担起李盈莹主攻对角位置,让中国女排的快攻体系能够更顺畅地运转起来,重任落在其他三位主攻身上。而其中,在去年女排世锦赛上担纲首发主攻的王云蕗被寄予了厚望。

  出征世界女排联赛前的训练课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和上赛季不太一样的王云蕗。她的弹跳、扣球有了显著提升,防守能力进步明显,体重也有了大幅度的下降。王云蕗把这一切都归于新一届中国女排狠抓体能训练所带来的成果。

  王云蕗介绍说,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很重视体能训练,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开展的近一阶段训练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和身体素质。而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王云蕗表示自己在力量和身体素质等方面有了比较大的进步,技术上也随之带来了相应的提高。

  在王云蕗看来,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良性竞争是比较激烈的,但她觉得,一个团队有良性竞争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大家都能够通过良性竞争获得共同提高,一起为这支队伍添砖加瓦,可以让这支队伍变得更好的话,我非常喜欢这种竞争。”谈及自己的特点,王云蕗坦言她在进攻方面跟其他主攻手相比不算很强,所以她必须要在一传和防守方面为队伍做好保障。“当然,我在一传防守方面也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希望能够在为其他的同伴做好保障的情况下,自己的进攻也有更大的提高,希望我能够全面发展。”

  王云蕗表示,她很期待能够在本届世界女排联赛中为中国女排作出贡献,也希望能够把自己在训练中的一些提高之处,运用到比赛场上,“我希望自己可以多得分,然后为队伍分担更多压力,我希望能够比之前做得更好。”她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