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重庆体教融合结硕果 校园全年都是运动季
2023-12-26 08:51:1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上午十点,走入重庆谢家湾学校,目之能及的都是进行体育活动的孩子。田径场上,数十名学生练习着棒球里的投球和击打,击球声不时响起……据了解,该校现在有70多个各类体育社团,有超过1000个孩子参加,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体育课让他们锻炼。从排球到棒球,再到篮球、足球,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对学校体育的成功探索与实践,也让谢家湾学校结出硕果:学生身体健康、自信阳光、乐观向上,这也是重庆市近些年大力推动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

  校园处处有体育

  谢家湾学校如今共配备了50余位专业体育教师,其中不仅有国际级运动员,也有从事体育教学多年的普通老师。学校体育教师丁伟健说:“如果只是大力建设体育社团,那么学校的体育氛围不会像现在这么好。最重要的是让传统的体育课与体育社团结合起来,让孩子的锻炼能更加系统化。谢家湾学校的体育课不仅让学生们爱上了体育运动,也让孩子们从体育运动中明白了更多人生道理。”

  丁伟健告诉记者,学校多年前就把一至六年级的1200多节体育课进行了重新设计,并编写了全国第一套《小梅花体育丛书》和《小学体育教学建议》。“这不仅确保了每节课都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全面提升了体育课质量,也让孩子们在每周6个小时的体育课内,都能感受到运动快乐。”

  长期运动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使他们变得自信开朗,对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也更有积极性,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刚开始打棒球的时候我又瘦又小,而且总是害怕迎球,但慢慢就喜欢上了棒球,也进入了球队,还把身体练得特别强壮。”四年级的袁圣雄在接触棒球后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

  三年级有排球联赛,四年级有棒球联赛,五年级有篮球联赛……对谢家湾学校的孩子而言,全年都是运动季。

  俱乐部进入校园

  伴随裁判一声哨响,重庆金州小学班级足球赛拉开帷幕。该校为提升孩子们的足球水平,率先引入天才足球俱乐部,在各项国家级、市级青少年足球赛事中屡创佳绩。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引进足球项目是该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儿童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重庆,像金州小学这样的足球特色校还有很多。重庆博雅小学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金州小学一样引入了足球俱乐部,以提高学生足球水平,还将足球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足球特色课间操、特色足球课、足球社团、校园足球联赛等,在校园内形成全员玩足球、练足球、赛足球的校园足球文化。

  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开展,让社会俱乐部进入校园,联合开展体育教学和训练,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学的选择。天才足球俱乐部创始人刘锐介绍,截至目前,俱乐部已经与重庆市内50多家知名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我们可以帮学校开设足球社团课、足球体育课、负责校足球队的训练等,通过这种模式进行校园足球的普及。”

  刘锐表示,通过引进专业的教练团队,运用俱乐部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学校可以构建起良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生态。“俱乐部可以与学校合作构建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的校园足球教育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足球运动的参与者,成为球场上的主体。这不仅有利于学校自身体育成绩的提高,还有利于各项赛事活动的组织和运行,也为优秀的体育苗子提供了更好的升学路径和职业发展方向。未来,我们希望继续让校园足球为学校体育改革探路,将更加注重发挥学校体育、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更加注重增强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刘锐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