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社会力量参与 青少年赛事活动更多彩
2024-01-04 08:31:3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近年来,青少年体育赛事全面开花,各地积极开门办赛,各级各类赛事蓬勃发展,社会力量也越来越多参与其中,发挥积极作用。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表示,近年来多地积极实践“社会化办体育”理念,尝试让更多有能力的体育公司成为青少年赛事申办主体,一些赛事也开始招募符合条件的俱乐部、赛事公司作为承办单位组织赛事,收获了良好效果。

  社会力量的参与不仅为赛事提供了更加充足的资本,也提高了赛事的质量。在黑龙江哈尔滨王府井购物中心举行的2023“冰之星”少年国庆冰球邀请赛,不仅得到哈尔滨市冬训中心的指导,还得到了社会力量支持。赛场设在商场,小选手们高水平的对抗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参与和观看,提升了冰球的热度,进一步扩大了冰球运动参与人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比赛开始走进商场、学校、公园、社区等地,社会力量发挥灵活性优势,把赛场搬到了孩子们身边。去年8月,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击剑比赛也将赛场设在了汉阳当地的一家商场。现场,小剑客得分后的大喝声此起彼伏,火热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今天在现场看,感觉很不一样。”前来逛街的市民李先生说。他5岁的儿子更是站在旁边看得都不想走了。火爆的场面也让赛事组织方开心不已。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比赛放到商场里,一是尝试让竞技体育走出场馆,与商业和市场融合。二是把赛事送到市民身边,让他们感受击剑运动的魅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参与进来。

  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也让更多拥有不同水平和竞赛基础的孩子有比赛可以参加。“让不是校队的孩子也有正式比赛可打”是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的宗旨。这项创办于2017年的体育赛事,不仅吸引了众多社会力量参与,更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中国篮球协会的支持。赛事旨在通过每周末比赛、持续全年的赛事安排,为中国的篮球少年们搭建一个青少年业余篮球赛事体系,让每位小朋友都有机会进行比拼,扩展篮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度。

  连续多年举办的杭州市中外青少年游泳公开赛,俱乐部和学校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发现,很多选手参赛都是以锻炼身体为目的,他们认为“参赛很有意义,比赛更多的是和自己比,在挑战自己的过程中,感受运动乐趣。”

  柳鸣毅表示,青少年群体人数众多,项目更广,更有利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力量目前有两种参与方式,一是通过招标或委托去承办比赛,主要是做赛事服务工作。二是基于自己的组织载体,举办一些非锦标赛性质的比赛,比如俱乐部内部的或者俱乐部间的比赛,打造自己的赛事,激发队员的锻炼热情,检验训练成果。”

  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正成为越来越多赛事的运营模式。柳鸣毅表示,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赛事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首先要加大对社会力量的扶持,只有把社会力量培育起来,让他们拥有专业的人员、场地和丰富的经验,才具备去承接大型或更为复杂的综合性青少年体育赛事的能力。其次是制定行业标准和规章制度,优化体育赛事行政审批流程。安全问题是青少年赛事的重中之重,随着可以参与办赛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办赛主体关系会更为复杂,因此需要制定标准化的赛事流程对他们进行行业监管,推动体育赛事活动向着专业化发展,激发社会力量办赛积极性,推动赛事活动多层次多样化,引导各地创建有特色的自主体育赛事,培育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联赛。”

  本报记者  顾  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