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国家赛艇队一步一台阶为巴黎蓄力
2024-01-08 10:15:4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陈思彤文/图

  清晨6点半,以度假闻名的海南岛还在夜色中熟睡,国家赛艇队的队员们已经开始一天的生活。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200天,国家赛艇队正在全力为金牌积蓄力量。

  虽然队伍刚转场到海南定安没几天,但1月6日上午的水上训练已经安排了30公里左右的长划。“我们这个项目,一天都不能松懈,有氧一掉就得好几天才能补回来。”东京奥运会冠军崔晓桐说。

  这是国家赛艇队第一次到海南训练,相比千岛湖的冷冽,定安小城的阳光要温暖得多,队员们脱下厚重的羽绒服,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1月6日上午,全队进行了今年冬训的首次大合练,各组运动员划单人艇参加测试。连续四个2000米的竞速对抗,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考验。男子双桨组,老将张亮依旧保持着极佳的状态,一直处于领先。女子双桨组则争夺激烈,张灵、崔晓桐、吕扬等几名东京奥运会冠军你追我赶。测验结束后,女子双桨组和女轻组继续水上训练课,女子单桨组和男子双桨组上岸做有氧训练。训练基地的度假村里一片热火朝天。

  国家队领队黄小平介绍说:“我们去年认真考察过定安,现在这样20来摄氏度的气温是比较合适的,另外这里湖面的风浪和巴黎奥运会的场地比较像,有侧风、有顶风。运动员长期在一个地方训练容易产生疲倦,所以我们安排了六周在海南的训练。”

  “今年冬训我们的整体目标就是提升运动员的体能,训练计划没有像过去那样分阶段,而是一个整体的推进模式,紧紧围绕着加强体能的任务,不断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像爬楼梯一样一步一步往前走。”黄小平说。每个月队里会有一次大的合练和测试,平时也会每天收集队员的运动表现数据。

  2023年,中国队在世锦赛拿到了五个巴黎奥运会资格,目前的国家赛艇队14名运动员和5名陪练队员也主要是备战这五个小项。女子四人双桨和男子双人双桨都是东京奥运会的原班阵容,几名重点队员目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吕扬、崔晓桐、陈云霞等人几乎每天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治疗。“现在休息的时候都会把治疗放在第一位,不想让伤病影响正常的训练进度。”吕扬说。队里也给重点队员一对一配备了康复师,全面参与队员的训练和生活,做到精准的康复保障。

  一边认真完成训练计划,一边积极康复治疗,是国家赛艇队不少队员每天的日常。虽然枯燥,但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1月初来到海南后,队里也尽力给大家多一点新鲜感,椰子、榴莲、木瓜、杨桃等热带水果出现在营养站和餐桌上。队伍计划在海南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大家一起包饺子。农历正月大年初二,队伍将返回千岛湖继续下一阶段的冬训。

  (海南定安1月7日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