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拒绝“冷门”
2024-01-08 08:28:2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3-2024中国女排超级联赛6日结束了三战两胜制的半决赛首回合较量,在半决赛只拥有一个主场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和北京北汽女排均未能在主场战胜实力相对占优的对手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和上海光明优倍女排。然而两场比赛过程之中的精彩和激烈争夺,仍然体现出了本赛季女排联赛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按照本赛季的赛制,半决赛采取三战两胜制,第一阶段小组赛战绩占优的球队将先进行一个客场,随后坐拥两个主场。所以对处于“挑战者”位置的江苏和北京而言,6日的第一回合比赛的胜负,直接关系到两队能否走得更远。

  在江苏常州大学体育馆,江苏女排坐镇主场迎战天津女排,两支球队近年来多次在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全运会决赛中成为对手,相互知根知底,非常熟悉。虽然张常宁本场比赛并未上阵,天津女排外援巴尔加斯也未能伤愈归来,但本场比赛两队国手和年轻选手间的直接对话和斗智斗勇仍然让比赛精彩纷呈。凭借老将龚翔宇以及小将吴梦洁、唐欣三位边攻手的高效进攻,江苏女排在首局以25比21先声夺人,让天津女排丢掉了本赛季第一局。但大赛经验丰富、心理过硬的天津女排随后通过不断调兵遣将来调试比赛节奏,增强拦防带动进攻。最终天津女排以25比18、25比22和25比19连扳三局在客场逆转获胜,向着决赛踏出了坚实一步。“我们一开始打得还不错,但是第二、三局,天津女排在一传和网口等各个环节都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遇到压力后,我们应对的方法不多,小球串联方面也不够老道。”江苏女排主教练施海荣赛后如是说。天津女排的队员们也觉得通过这样一场艰苦的比赛,得到的锻炼和收获都很多。“她们在前两局打得非常凶,势头很猛,我们在困难准备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充分,第一局有些懵了,但是我觉得我们队伍调整得比较快。”天津女排队员李盈莹赛后透露,落后时主帅王宝泉及时地把正面情绪传递给了天津女排的队员们,让她们打得更有“火气”,“我们打得并不顺利,还很艰苦,比如我和龚翔宇一直对了三轮,也是互相抑制,但这种情况我觉得更锻炼了我们。”

  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光彩体育馆,上海女排在一场惊心动魄的五局苦战中,同样赢的一点都不轻松。打满三场淘汰了老牌劲旅辽宁女排从而杀入半决赛的北京女排继续保持了高昂的士气。在第一局,北京女排外援拉扎列娃的进攻让“全华班”作战的上海女排很难抑制,北京女排也以25比21先声夺人。但从第二局开始,上海女排终于找到了比赛节奏,北京女排在关键分上的失误,让她们以23比25、24比26遗憾连输两局。虽然第四局北京女排以25比23获胜,但决胜局一开局所暴露出的心态问题仍然让北京女排未能在主场延续胜绩,以7比15落败。上海女排主帅王之腾赛后表示,打到半决赛,两支队伍谁输谁赢都很正常,关键还是在于两队的临场发挥,“两队都发挥出了比较高的水平,比赛也非常激烈,可能我们在几个关键球上把握得还是比较好,所以拿下了比赛。”北京女排主教练初辉则坦言北京女排和对手苦战五局最终失利虽然遗憾但也正常,北京女排在1/4决赛和辽宁女排拼满三场,这场比赛队员的体能、弹跳和速度等还是受到一些影响,“我们自己对困难的准备还是不够,面对上海女排的变化和技术细腻的特点,我们还是显得比较粗糙一些,自身失误比较多。”

  虽然半决赛唯一的主场失守意味着江苏女排和北京女排跻身决赛困难重重,但展望下周二进行的第二回合较量,她们也都没有轻言放弃。江苏女排队长龚翔宇表示,会通过研究两队半决赛第一回合的比赛录像,力争在下一场比赛中把这场暴露的问题处理好。北京女排队长任凯懿希望她和队友们能够在周二客场的比赛里表现得更好。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