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冬训苦练体能狠抓技术 水翼风筝板组向世界水平迈进
2024-01-16 10:35:0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蒋剑晶

 本报记者 陈思彤文/图

  中午1点,国家帆船帆板队水翼风筝板组的队员们准时集合在海口西秀海滩的国家帆船帆板运动基地码头。主教练高传卫布置好当天的训练任务,直线长距离、出发专项及实战对抗,整堂训练课将持续3个半小时。

  水翼风筝板的运动员与其他项目不同,只要下了水,就一直处于运动状态。风筝不能落水,运动员必须一直操控着风筝飞在天上,脚下的水翼板也没办法定点漂在水上,因此队员们训练间隙要么就直接泡在海里,要么靠在教练的船舷上歇一会,手里还得拉着风筝的操控杆。喝水的时候,运动员依旧在海面上飞驰着,双手短暂放开操控杆拧瓶盖,然后一只手扶着操控杆,一只手喝水。矿泉水瓶塞在救生衣里,喝完了就经过教练的船把瓶子扔进去。看风筝板的训练课,就像是看一场运动员的“水上飘”表演。当然,“表演”的运动员一点不轻松,他们需要一直高度集中精力,判断风速风向,调整风筝,跑出最快的速度。

  国家帆船帆板队水翼风筝板组目前有8名运动员,包括5名男队员、3名女队员。为了让运动员们更加适应比赛的氛围,提高训练对抗,国家队与同在海口集训的几支地方队一起进行水上训练。运动员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完成训练内容,教练们开船跟着,观察运动员的姿态、操控以及战术选择,在训练间隙及时指导的同时,还要负责帮运动员调试器材。运动员穿着救生衣、戴着头盔,手里的风筝也基本是同款,要在二三十个高速前进的运动员中找自己的队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国家队的教练们早已习惯通过运动员的姿态和头盔就能迅速分辨,“在国外打比赛一出发100多个人,教练还不能跟着,只能远远看,那个更难。”

  水翼风筝板是巴黎奥运会新增比赛项目,中国队目前正在迈入世界高水平的行列,能否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最后一个冬训至关重要。高传卫介绍:“这个冬训一方面是水上训练,着重加强运动员的基本技术,另外就是起航、转向等单项技术的提高。体能方面,风筝板项目的特点是下肢和核心力量要非常强,所以我们现在的训练重点就是增强队员的核心力量,另外运动员普遍需要增肌增重,这也需要长期从训练和营养方面加强。”

  近期海口上午风力不足,因此国家队的水上训练课都安排在下午。上午6点半至8点半有一节体能课,运动员们天还没亮就开始了训练。近1个小时的核心力量练习,让大家很是酸爽。陈静乐、李婉、张浩然等队员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完成着俄罗斯转体、卷腹及各种核心支撑动作。小将黄齐滨在另一名教练的带领下单独加强体能。“现在的训练氛围很好,队内竞争也比较激烈,这种竞争也促进了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高传卫说。

  接下来,水翼风筝板组将在春节前前往广东汕尾与国家帆船帆板队大部队会合,在风浪更大一些的汕尾进行巴黎奥运会的针对性训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