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没上过雪的体育老师和他的越野滑雪队
2024-01-23 08:37:41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5日电(记者赵泽辉、贺书琛)来到呼和浩特,站到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的赛场上,对山东人温明建和他的队员们来说,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这是这支越野滑雪代表队全员第一次上雪。

  这支队伍来自山东,他们都是滨州市阳信县第四实验中学的师生。温明建是他们的教练,也是这所学校的体育老师。

  他说,相对于冰雪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来说,他的家乡缺乏自然条件,也没什么雪上运动的传统,学练越野滑雪就是通过在校园里练越野滑轮。

  通常来说,越野滑轮是越野滑雪在非雪季的训练方法,运动员可以通过滑轮训练来提升技巧和能力。而这个办法成了大部分缺冰少雪地区“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有效方式,可以帮助孩子们打好雪上运动的基础。

  温明建说:“我以前教轮滑,就是俗称的‘滑旱冰’,至于后来转教越野滑轮,再与冰雪运动结缘,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2010年,温明建来到当地一所学校教轮滑。上课时,看着操场上寥寥无几的身影,他有些心酸。当时轮滑运动在小县城还是空白,家长们不太支持,孩子们也缺乏兴趣。

  但温明建没有气馁,他组建了学校第一个轮滑社团,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从不会平衡到优雅滑行,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也渐渐点燃了温明建的希望。

  在温明建带的第一批学生中,一个叫王烨的男孩令他印象深刻。温明建回忆说:“王烨当时上三年级,学习成绩一般,但是非常能吃苦,他的家人就想让他试试体育这条路。”王烨跟随温明建训练到小学毕业,后来进入体校。

  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冰雪运动在国内逐渐升温。温明建说,当时国家越野滑雪队来遴选队员,主要考察的正是轮滑。最终王烨凭借这项优势,被选拔进入国家越野滑雪队。

  “没想到我的努力改变了孩子的命运。”温明建说,他意识到冰雪运动发展会越来越好,但苦于没有合适的训练和参与方式。有一次王烨回家休整,温明建和他交流后了解到,越野滑轮是培养雪上项目人才的有效方式,便萌生了开展越野滑轮项目的想法。

  2021年,温明建调到新成立的阳信县第四实验中学。他决心再次“拓荒”。

  起初,家长们对这个陌生的项目一头雾水,甚至有些抵触。温明建没有灰心,他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展示越野滑轮的魅力,流畅的动作和飞扬的神采,让孩子们目不转睛,跃跃欲试。他耐心地跟家长沟通,解释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和意志力的锻炼,最终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随着训练的深入,温明建又一次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巨大变化。一个郁郁寡欢的小姑娘变得开朗自信,还有一个沉迷游戏的男孩重拾活力,后来成功入选国家青年滑雪登山队。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温明建深感欣慰。他切身体会到自己不仅在教孩子们一项运动技能,更是用体育运动、冰雪运动的坚韧精神,塑造着孩子们的未来。孩子们参与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参加越野滑轮课程的学生从一开始的30多名增加到如今的75名。

  站上“十四冬”群众比赛的赛道,成为温明建和学生们的重大时刻。尽管比赛现场非常冷,孩子们也多少有些紧张,但从跑道到雪道,从县城到国家级赛场,他们的梦想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温明建说,他的冰雪梦不止于此。他想让更多人参与越野滑轮,还计划在学校开设射箭和射击课程,再力争为冬季两项运动输送人才。他说,这条路没有终点,他会一直奔跑下去,为家乡的孩子们铺设一条通往冰雪世界的道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