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瞄准多哈世锦赛单项冠军 李冰洁打开心结全力以赴
2024-01-26 08:43:2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最近有些上火,额头都长痘了,仿佛回到了16岁。”1月25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结束了一天训练的李冰洁有些无奈。

  虽然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多哈世锦赛,李冰洁的压力依旧不小。由于被称为“天才少女”的美国名将凯蒂·莱德基不参与本届世锦赛的比拼,李冰洁被认为很有希望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世锦赛单项金牌。

  近年来莱德基统治了女子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她的名字几乎成了金牌的代名词,但李冰洁也是一位有着巨大潜力和实力的年轻选手。在福冈世锦赛上,李冰洁以较快的成绩超越了澳大利亚名将蒂特姆斯,成为女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上除了莱德基之外的最快选手,证明了她有能力挑战莱德基的霸主地位。

  “其实感觉压力挺大的,大家对我的期望比较高,我也做了功课,这次世锦赛还是有很多强劲的对手,但我会尽力去拼。这是距离自己单项冠军最近、最好的一次机会,我争取把握住。”李冰洁并不避讳对于世锦赛单项金牌的渴望。

  但越想压力越大,从济南比完全国锦标赛回到北京后,李冰洁开始出现失眠的情况。“从大赛经验来讲,感觉自己差不多能拿到,压力也就随之而来。失眠,整晚睡不着觉。”为了尽快调整状态,李冰洁采用了一些外部的辅助手段。“中医的耳贴可以帮助治疗失眠,我觉得挺管用的。同时也会给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让自己放轻松,不要在意外界的看法。”此外,李冰洁也和队里有经验的前辈积极沟通,寻求帮助。“我们开会的时候,队员、教练员之间也会进行交流,霏姐(张雨霏)跟我说了很多,让我放开思想,只需要做好自己,该是我的就是我的,和她交流后,我确实感觉好了很多。”

  多哈世锦赛对李冰洁来说是压力也是机遇。“如果在多哈世锦赛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对于我备战巴黎奥运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信心。”虽然心结已经打开,但李冰洁的身体还没恢复到最佳状态。“多哈世锦赛是一次锻炼机会,失眠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还是想尽力去拼一下单项冠军。”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这都将是李冰洁在巴黎奥运会前的一次宝贵的大赛历练。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