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跆拳道队满额参赛巴黎奥运会
2024-03-22 08:41:2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中国跆拳道队在巴黎奥运周期整体表现亮眼。通过奥运积分排名、世跆联大满贯暨奥运直通卡赛以及亚洲区资格赛等多个途径,获得了全部女子4个奥运资格和男子2个奥运资格以及巴黎奥运会混合团体表演赛资格,再一次实现了奥运会满额参赛。这也为中国跆拳道队在巴黎奥运会上力争佳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奥运会跆拳道项目总计有128个参赛名额,即8个级别,各级别有16人参赛。128个参赛名额中,有48个名额是依据奥运积分榜和跆拳道大满贯积分榜的排名顺序确定。其中,男子四个公斤级和女子四个公斤级奥运积分排名前五的共40名选手可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2022和2023两届大满贯暨奥运直通卡赛的男、女各四个级别综合成绩最好的共8名运动员同样可以获得巴黎奥运会的直通卡。4个名额属于奥运会东道主,另有4个是世跆联第三方委员会推荐名额。

  其余的72个巴黎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参赛席位,则全部都由洲际资格赛产生。其中,亚洲、非洲、欧洲、美洲资格赛各产生16个巴黎奥运会名额(男、女子各四个级别的前两名),大洋洲资格赛则产生8名参加巴黎奥运会的选手(男、女子各四个级别成绩最好的选手)。跆拳道奥运洲际资格赛也有严格的参赛资格限制,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在跆拳道项目同性别公斤级中,已经通过奥运积分和跆拳道大满贯积分获得席位的人数与洲际资格赛报名人数相加应是小于等于2人。即在男、女子各四个公斤级中,每个国家或地区代表队只要已经获得两个参赛名额即被视作该性别满额参赛。只有未实现男女全部满额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才可以参加洲际资格赛。在跆拳道项目128个奥运资格中,由积分排名产生的席位,筛选出了项目中最优秀的一批运动员,保证了奥运会是全球最高水平的竞技场。而洲际资格赛,让奥运参赛资格的分配更加平衡,为更多的运动员带来了通往奥运的途径。

  中国跆拳道队已经获得了满额的6张巴黎奥运会入场券。其中,宋兆祥在上周进行的巴黎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亚洲区资格赛中斩获男子+80公斤级入场券,小将郭清凭借奥运积分排名获得女子-49公斤级的奥运资格,肖树楠和梁育帅分别通过大满贯暨奥运直通卡赛获得女子+67公斤级和男子-68公斤级的奥运门票。女子-57公斤级的骆宗诗不仅是该级别奥运积分排名第一的选手,同时也是2022、2023两届世跆联大满贯赛暨奥运直通卡赛的优胜者,从两个渠道均毫无疑义地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女子-67公斤级的张梦宇凭借奥运积分排名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另一位中国选手宋洁也在该级别的大满贯暨奥运直通卡赛中斩获一张奥运门票,由于奥运会每个级别只允许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一名选手参赛,所以中国跆拳道队还将通过队内选拔确定最终出战巴黎奥运会的阵容。

  此外,中国跆拳道队还凭借在2023世跆联团体世界杯总决赛中夺魁,获得了巴黎奥运会跆拳道混合团体表演赛的参赛资格。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