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破男子61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李发彬世界杯斩获双金
2024-04-03 08:35: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本报讯(记者 邓方佳)昨晚,正在泰国普吉进行的2024年国际举联举重世界杯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当日进行的男子61公斤级比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李发彬斩获双金并打破该级别抓举世界纪录。

  此次举重世界杯是巴黎奥运会重要的资格赛之一,也是中国举重队队内选拔的重要比赛。由于中国举重队满额只有6人能踏上巴黎奥运会的赛场,所以对于中国选手而言,除了要在级别内竞争外,还要与不同级别的队友竞争。之前一个比赛日结束的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虽然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侯志慧最终以217公斤的总成绩,在该级别奥运资格排行榜上超队友蒋惠花1公斤而登顶,但级别内竞争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她一定能够前往巴黎,队里还要根据其后续的临战状态、竞争对手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虑,才能做出最终决定。

  而此次男子61公斤级比赛前,李发彬是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分别是抓举145公斤、挺举175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巴黎奥运会周期,李发彬连续拿到了世锦赛、亚锦赛、杭州亚运会男子61公斤级的多枚金牌,竞技状态非常出色。

  他的队友谌利军则是东京奥运会男子67公斤级的金牌得主,由于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的级别变化,谌利军在杭州亚运会男子67公斤级比赛夺金后开始降体重,选择竞逐巴黎奥运会男子61公斤级比赛。

  在这场对决中,李发彬再次展现王者气质,在抓举比赛中连续举起138公斤、143公斤。第三把,他选择146公斤,冲击自己在2019年创造的145公斤的世界纪录,结果他非常稳定地举起了这一重量,直接“引爆”现场气氛。李发彬凭借抓举146公斤毫无悬念地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同组第二名、印尼名将伊拉万的成绩仅为133公斤。

  谌利军抓举的三次试举分别挑战140公斤、140公斤和143公斤,然而令人惋惜的是,由于降体重严重影响了竞技状态,他的三次试举全部失败。赛场上,他的无奈溢于言表,随后选择直接退出挺举比赛。要知道,数月前的杭州亚运会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谌利军的抓举夺冠成绩达到了150公斤。

  挺举比赛中,李发彬开把166公斤成功,第二把选择挑战173公斤,若能成功,他就将以319公斤的总成绩再破一项世界纪录。但遗憾的是,后两把他冲击173公斤都没能成功,但这不妨碍李发彬以312公斤获得总成绩金牌。本场比赛过后,李发彬在奥运资格排行榜上,仍凭借其去年在韩国晋州2023年举重亚锦赛上举起的314公斤,牢牢守住男子61公斤级的第一位置。

  这场比赛的挺举金牌被美国小将莫里斯·米勒获得,他的抓举成绩仅有127公斤,但挺举比赛中,他第二把成功举起了172公斤,打破该级别挺举青年世界纪录。第三把,他选择176公斤,冲击李发彬保持的世界纪录并最终神勇举起,成功“点燃”全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