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羽实现巴黎奥运满额参赛 直面挑战全力以赴
2024-04-15 15:13:25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王悦阳

  负于马来西亚名将谢定峰/苏伟译、无缘宁波亚锦赛男双4强后,刘雨辰这样总结自己和搭档欧烜屹在巴黎奥运积分赛中的表现——煎熬的一年!

  今年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是奥运积分赛亚洲区的最后一站。输掉这场球,等于彻底交出了争夺奥运门票的主动权。

  人们开始担心:中国队作为羽毛球世界的传统强队,男双项目难道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无法获得满额参赛的资格吗?

  幸运的是,担心很快烟消云散。

  另一场男双8强赛,刘雨辰/欧烜屹在奥运积分榜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台北队的李洋/王齐麟负于马来西亚的吴世飞/伊祖丁,没能拿到更多积分,不可能超越刘雨辰/欧烜屹了。

  由此,国羽成为唯一满额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队伍——5个单项,10个(对)名额。

  国羽男双的另一对组合梁伟铿/王昶较早锁定奥运资格,也在亚锦赛决赛里2:1击败吴世飞/伊祖丁夺取冠军。

  王昶把目前男双的整体竞争格局形容为“大乱斗”,奥运年开年7、8个比赛有7、8对不同的组合夺冠,“就是这么个形势,但我们充满信心”。

  多年来,男双一直是强大国羽的短板。

  “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的出现,曾经让短板变长。“风云组合”在伦敦夺得奥运金牌;傅海峰和张楠搭档,又在4年后的里约再次夺金。

  不过,当这些名将淡出后,国羽男双又开始艰难地重建。

  东京奥运会,只有“双塔组合”刘雨辰/李俊慧获得一个男双名额。虽然最终拿到亚军,但奥运会后李俊慧因伤提前退役,又给国羽男双前景蒙上阴影。

  巴黎奥运周期,梁伟铿/王昶在22年异军突起!

  只用了一年多,他俩的排名从400位开外一路飙升,目前暂列世界第三。

  刘雨辰转和欧烜屹搭档,在各项赛事、尤其是23年的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中都有惊艳表现。

  没想到的是,进入24年、也就是奥运积分赛的冲刺阶段,国羽男双竟然集体陷入低迷。

  全英赛,梁伟铿/王昶和刘雨辰/欧烜屹双双止步16强;法国公开赛,国羽3对男双组合无一 进入8强。

  由此可见,这几对组合虽然特点鲜明——梁王敢冲敢打、刘欧则是新“双塔”,但表现始终欠缺稳定性。

  本周期获得满额参赛资格,超越了上周期,球员们都连呼运气好。

  这是因为他们深深知道,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

  本届亚锦赛,国羽面临着内外双重竞争。

  男双要和印尼组合、中国台北组合争奥运资格。女单方面,在陈雨菲锁定一个名额的情况下,何冰娇、韩悦和王祉怡要竞争队内的另一张门票。

  最终,何冰娇和韩悦4强赛双双输球。奥运积分排名靠前的何冰娇基本锁定参赛资格。

  零零后小将王祉怡连续击败何冰娇、陈雨菲夺得冠军,但积分差距无法弥补,机会已经不大了。

  她的机会,或许在4年后到来。

  至此,国羽圆满完成巴黎奥运积分赛的参赛目标:满额参赛,发现问题。

  近年来,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获得亚锦赛银牌后,她表示,虽然情况起起伏伏,但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女双方面,陈清晨/贾一凡的状态慢慢回升,刘圣书/谭宁这对年轻人的崛起,让国羽女双重新拥有了集团优势。

  混双是国羽最稳定的项目,冯彦哲/黄东萍虽然是新搭档,上升势头却很快。本届亚锦赛,这对选手力克韩国的世锦赛冠军徐承宰/蔡侑玎夺冠,可谓气势正盛。

  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则在半决赛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无缘决赛。

  但他们认为,现阶段和主要对手的对决就是要发现问题,输球反而能为备战奥运会做更好的准备。

  至于男单,进入奥运年以来,去年全英赛和亚运会冠军李诗沣表现起伏很大。

  本届亚锦赛是他今年首次杀进决赛,但不敌印尼名将乔纳坦。后者则连克国羽两大男单石宇奇和李诗沣,成功加冕。

  李诗沣说,自己还在寻找场上节奏、步伐和触球的感觉,还需要更多激烈比赛的磨炼。

  巴黎奥运会男单竞争的格局也很清晰:所有人对战丹麦名将、东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阿萨尔森。

  国羽男单的备战,显然需要提速。

  奥运会前,国羽还有一项重大赛事——4月底开赛的成都汤尤杯。

  目前,男团汤姆斯杯和女团尤伯杯的冠军都不在国羽手里,这是史上罕见的情况。

  如果能在主场重夺汤尤杯,国羽备战巴黎奥运会必将注入强大自信。

  正如石宇奇所说,汤尤杯这样的团体赛,全队必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奥运会是单项赛,国羽若想超越东京奥运会两金的成绩、超越自我,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

  记者丨彭延媛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江爱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