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北京冬奥建设进入冲刺
2020-07-31 11:1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根据计划,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的场馆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工。目前,建设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其中,比赛场馆都将具备举办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所有冰场都充分考虑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在场馆建设和制冰等过程中,也朝着低碳环保双向发力,让绿色成为北京冬奥底色。

  北京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的核心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冰上项目的比赛。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说:“北京赛区一共新建4个场馆,国家速滑馆、首体综合训练馆、国家残疾人训练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还将改建6个场馆,包括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和首都滑冰馆。这10个场馆提供15块冰面,按照总体建设计划将于今年建设完成。”

  在新建场馆中,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场馆,将拥有全球最大的、使用该技术制造的冰面。这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和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水平一样;跨临界技术则保证理论上四季都可制冰;制冷产生的余热能被循环利用,一年能节省200万度电;而冰面温差还可以控制在0.5度以内——在高水平竞技中,这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

  国家速滑馆制冰工程专项设计负责人马进表示,奥运会就是挑战人类极限,他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帮助运动员做到这一点:“冰面运动破纪录一般是在高海拔地区,因为空气稀薄,空气密度导致的阻力本身对成绩就有影响了。但北京是在相对低海拔的地区,我们就只能在冰面上做文章。我们用这个技术把冰面温度做到最均衡,这样就能为运动员提供一个最适合发挥技术的冰面。”

  马进透露,传统技术即使在高能耗情况下也无法满足上述要求,更何况还有其他弊病:“如果用传统制冷剂,那是不环保的,温室效应值是二氧化碳的上千倍!肯定是不行的。如果用氨制冷,虽然也是环保、高效的,但在封闭场馆里会产生安全隐患。这就是我们最终选择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制冷技术的核心原因,就是为了提供一块最快、最安全的冰。”

  为了把“史无前例”变成现实,除了需要建立全新的技术标准和流程之外,还有其他难关要过。比如说,技术要求所有机组和管道里都充满二氧化碳,但二氧化碳的压力极大,这就对建筑要求极高。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的副处长桂琳桂琳说,他们必须攻克所有难关,规避所有隐患,而最终做到了!

  此外,这套系统的建设并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桂琳说:“这个制冰系统大部分的工程人员和设备都是我们中国的,而我们国家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这些设备和人员都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复工了。所以,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施工都没有问题。”

  除了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园区的4块冰面都采用了相同技术。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在此基础上首次引进溶液除湿系统,可以降低能耗约50%。北京冬奥会还将成为史上首届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年内,北京部分场馆就可以利用绿电建设和运行了。

  目前,建设者们正在为建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和“最智慧的冰”奋力冲刺。这也将为中国人留下宝贵的奥运遗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