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 > 正文
克服疫情影响 滑雪产业复苏进入“快车道”
2020-09-03 10:14:5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当滑雪产业一年中最旺的春节假期撞上新冠肺炎疫情,随之而来的是雪场暂停营业、雪场从业者收入骤降、下游服务及设备供应商失去服务对象……疫情对滑雪产业的巨大影响已不可避免,如何提升滑雪行业在非雪季的生存能力、如何在下一个雪季迎回更多消费者,成为现阶段滑雪从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由金雪花滑雪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三届滑雪产业大会暨第六届中国滑雪产业发展论坛于9月1日在北京乔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者有产业专家及学者、滑雪领域从业者等,大家共同探讨了疫情之下滑雪产业的发展之道。

  疫情之下 滑雪产业遭重创

  与会的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作者伍斌在论坛发言时引述了《白皮书》中的数据,2020年滑雪人次将由2090万下降到1100万左右,疫情对国内滑雪场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将超过80亿元人民币。同时,很大一部分户外雪场只能在今年12月中下旬才具备营业条件,部分雪场可能要到明年1月初才能完成首次造雪。

  伍斌

  对于雪场,北京南山滑雪场总经理胡卫表达了他的无奈:“因为疫情雪场暂停营业,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资支出、场地租赁等是一笔很大的费用,短时也许能扛,但时间一长压力太大。我们尚未开发夏季项目,现在我们几乎没什么收入。同时,我们近期与一家环保公司合作,投入近200万元购入了消杀设备,确保雪场室内空间安全运转的同时,也的确给我们增加了成本压力。”

  除雪场外,老牌户外展会“ISPO Beijing 2020”的取消,也给滑雪行业带来了一片阴霾。ISPO中国高级项目经济庞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本我们预测2019-20雪季一切向好,所以在展会前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心布置。没想到在‘临门一脚’时,展会因疫情取消,这对我们的打击很大,也让想要参展的户外行业尤其是冰雪行业从业者非常沮丧。”

  从业者看好滑雪产业复苏

  不过,随着全国疫情趋于稳定,人们正常的运动休闲生活正在回归,对于滑雪行业,滑雪场开门营业了。伍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在接下来这个雪季,滑雪产业会迎来大反弹。首先,受到世界范围内疫情影响,往年去日本、欧洲、美国等地进行旅行+滑雪的人群今年可能不会选择出国。这个群体人数众多,他们的消费能力出众,这部分消费若转移回国内滑雪市场,对滑雪产业的复苏将有巨大帮助。其次,疫情期间滑雪爱好者憋坏了,他们热切渴望回到雪场。”

  融创集团娱雪管理部总经理伊力的说法印证了伍斌的言论,他说:“以广州、成都、重庆融创雪世界为代表的室内滑雪场,在这个暑期的经营活动非常不错,尤其是南方的消费者,对滑雪运动充满热情和好奇心。他们往往是举家出动,每次游玩一个小假期或一个周末,不仅滑雪,还带动了周边产业的消费。”

  庞丹

  而“ISPO Shanghai”也在7月初成功举办,庞丹介绍说:“这次展会规模相比去年缩小了1/3,但观众却增加了15%。一些中小品牌、经销商、实体经营者受疫情影响离开了这个行业,但由于今年‘ISPOBeijing’没有举办,所以很多冬季运动企业都来了上海。展会的重新举办,给从业者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同时,我们也开始了接下来这个雪季的准备,2021年北京ISPO将于1月14至16日举办。”

  创新举措助力滑雪产业快发展

  伍斌将接下来这个雪季称为“行走在疫情与冬奥之间”,左手是挫折,右手是机遇。那么如何克服挫折抓住机遇,是接下来滑雪产业从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伊力认为,提升滑雪场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水平,是接下来滑雪产业复苏之道,他说:“首先,完善硬件设施如人工雪、雪具、雪场配套设施的质量,其次,提升服务质量如教练水平、安全员水平以及维护好雪场秩序、完善设备租赁系统等,这些都能大大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想要滑雪消费者从体验者变为爱好者,首次滑雪感受至关重要,若是做到了以上几点,滑雪消费者的粘性就会大大增加,不仅增加了我国的滑雪人口,也带动了他们在雪场持续性消费。”

  论坛现场

  除此之外,万新承德滑雪小镇总经理张力涛认为,进行跨界合作,增强雪场在非雪季的经营造血必须尽快进行,他说:“单季经营带来的脆弱必须解决,滑雪场或滑雪小镇应该立足于自身场地优势,在非雪季进行必要的经营活动如滑草、垂钓、农家乐、绿色长廊烧烤等项目。同时,进行跨界合作,例如今年夏天我们与一家从事‘帐篷酒吧’、‘帐篷民宿’等创意旅游项目的公司合作,我们提供场地,最后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我认为这种合作共赢的方式值得推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