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让北京奥运遗产焕发活力
2020-09-25 09:4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白旸):走进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所在地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成片的绿地、池塘将公园装点得富有生气。新建的奥运办公楼、服务大楼与遗留下来的当年炼钢所用的高炉、煤气罐、运输廊道交错在一起,相得益彰。

组委会所在地首钢工业遗址公园

  首钢曾是中国华北地区最早的近现代钢铁企业之一。为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北京对城市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将位于京西的首钢园搬离城区。在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决定将组委办公地落户首钢园,曾经荒废的厂区开始转型升级,改造成综合功能齐全的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处处长刘兴华介绍说:“首钢园区的整个转型升级是以‘体育+’的模式(进行的),来促进整个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体育+科技’、‘体育+文化’、‘体育+冰雪产业’,相互融合发展。所以,我们看到很多首钢工业遗存的设施,都变成现代化的办公场所,展览展示的场馆,体育场馆,配套设施如酒店等……日新月异。”

  此外,北京作为目前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在2022年冬奥场馆的使用、建设上的思考也更加成熟,充分利用了奥运遗产。刘兴华说,“我们充分利用现有场馆来举办冬奥会,特别是北京2008夏奥会的场馆,这也是我们作为申奥之城的创新,是对2008(奥运)遗产的继承。像(将)水立方改造,变成冰壶比赛场馆,我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作为冰球比赛场馆,都是将2008的场馆运用到北京冬奥会之中。”

  对于新场馆的建设,冬奥组委从最开始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表示,设计人员们思考了很多方法,力图将奥运遗产的作用最大化:“比如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全世界一共有17条赛道,这17条赛道赛后利用都是难题,我们为了保证赛后遗产能够很好地进行使用,首先我们进行全赛道的遮阳,这就使得赛后运营的成本是非常低的,首先把成本降下来;其次,增加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辅助性设施:一个是酒店,一个是1至2万平米的多功能空间,可以进行商业运营,运营的收入反哺赛道。从赛后利用的使用率上考虑,比如增加了观众体验入口,这就使赛道在赛后能够实现四季运营。”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另外一个发挥奥运遗产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场馆内使用了二氧化碳制冷系统,这就降低了赛后的成本。桂琳介绍说,“二氧化碳制冷系统首先是环保的,对大气没有污染,像我们呼出气的空气一样;其次,(它的)制冷能力非常强,赛后能够节省70%的电能,一年就能节省200万人民币,保证赛后为老百姓开放的条件。”

  这样的考虑,俯拾皆是。目前,所有的场馆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大多数场馆将于今年年底收工,迎接2021年2至4月份的测试赛。刘兴华表示,“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一刻不停地做准备,我们有信心办好我们的测试比赛,2022年,向全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