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吴曦:希望下次流泪是国足打进世界杯之时
2020-11-20 14:28:2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希望下次流泪是国足打进世界杯之时

  ——专访江苏苏宁队队长吴曦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王恒志

  “在终场哨响的那一瞬间,我流泪了。”吴曦在回味江苏苏宁队在中超决赛第二回合击败广州恒大队夺冠时说,希望下一次流泪会是在代表国足打入世界杯之时。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苏宁俱乐部基地采访了苏宁队长吴曦,虽时隔数日,但这位中场核心回想起夺冠那一瞬仍十分感慨,“终场哨响后,当我看到看台上的苏宁球迷有人在哭时,就忍不住也流泪了,毕竟这是我的第一个中超冠军。”吴曦表示,哨响后他将球踢向球迷看台,而替补席上的队友也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冲到他所在的球迷区庆祝,那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瞬间。

  主帅奥拉罗尤功不可没

  苏宁在赛季初并不是夺冠最大热门,他们定的目标是打入亚冠,最终却一路掀翻上港和恒大成为中超“新王”,吴曦在归纳原因时表示,一是苏宁集团和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二是球队的凝聚力、拼搏精神和主教练的指挥,三是医疗团队和球迷的支持,以及几名外援的巨大作用。

  谈到罗马尼亚籍主帅奥拉罗尤时,吴曦说,他除了在比赛时保持主帅威严外,平时跟队员们其实保持着一种兄弟般的关系,总喜欢跟他们开玩笑,这种亲和力很重要。

  吴曦说,他对奥拉罗尤的临场应变和判断力也很佩服,“奥拉罗尤在战术布置上总是很细致和全面,赛前就会跟我们讨论比赛时的具体战术设计和用人,包括对23岁以下球员如何部署,比赛领先、落后或一直维持平局时应该怎么踢,比赛中他的变阵也很得当,我们队经常在442和352之间进行变化。”

  吴曦说,在半决赛对上港少一人时,奥拉罗尤只对他说了一句话:“上场比赛对方可以在少一人的情况下进球,这场我们也能做到。”而换上罗竞打入那记绝杀球,也证明了奥拉罗尤对形势的预判很准确。

  吴曦还表达了对苏宁球迷的感谢,他说,在赛季开始前训练时,因为是封闭的状态,他发现球迷都是通过扒开横幅缝隙来看球队训练,有球迷甚至是爬到树上观看,从那时起他就深有触动,后来允许部分球迷入场看球后,包括在决赛中球迷们给球队的呐喊助威,都让他特别感动,他想对所有苏宁球迷说声谢谢。

  “特谢拉技术特点可能适用于全世界所有球队”

  吴曦充分肯定了队中外援的作用,其中巴西前锋特谢拉在决赛中的大师级表现他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吴曦说,特谢拉和意大利人埃德尔的“埃特连线”不用多说,这两个小快灵的进攻好手的高速反击和个人能力非常突出,而克罗地亚籍前锋桑蒂尼的支点作用和护球能力都很出色,关键时刻可以帮助球队维持住胜利。吴曦还肯定了后腰瓦卡索和后防中坚米兰达的作用,称前者的奔跑能力、扫荡作用很大,而后者在后防线上的指挥、经验和对球路的判断都很出色。

  吴曦说,特谢拉在决赛中基本把他这么多年的技术能力完全展现出来,他平时训练和联赛就经常从中场带到前场,连续摆脱和突破几人后再破门或制造威胁,所以一点也不意外。

  当记者问特谢拉的技术特点是否是中国队的急需时,吴曦说:“特谢拉的技术特点可能适用于全世界所有球队,因为他个人能力非常强。”至于目前已经回国休假的特谢拉是否会归化加盟中国队,吴曦说,跟他没有聊过此事,估计具体还得看国家政策和足协层面的沟通。

  赛季自评90分 足协杯有机会还要争一争

  谈到自己的赛季表现时,吴曦显得很低调,称自己最大的作用就是一直保持稳定发挥,有助于球队的稳定性,而他对自己的表现也比较满意,自评可打90分。

  对接下来的足协杯,吴曦说,考虑到明年的联赛和亚冠,俱乐部已给几个外援放假休息,足协杯球队估计会以全华班参赛,这其实也给了本土球员和年轻球员表现机会,他们会争取打好。而在恒大、上港、国安、申花也要分心打亚冠的情况下,吴曦表示,苏宁会一场场去拼,如果后面有夺冠可能,肯定也会争取。

  最大愿望是帮助国足打进世界杯 先赢下后面4场40强赛

  吴曦说,他现在内心深处最大的愿望是帮助国足打进世界杯,他认为李铁和归化球员会给国足带来提升。

  “李导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其训练要求非常严格,这对我们解决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是一个保障。”吴曦说,“包括‘小摩托’(费南多)等归化球员的加入,肯定会给球队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带来技战术特点。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剩下4场比赛全部拿下,顺利晋级12强赛。”

  吴曦说,后面对叙利亚的关键之战,国足关键是要拿出每球必争的气势去拼对手,在这个前提下再做好战术细节,包括利用好定位球、归化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把握好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射。

  吴曦在客场对叙利亚的比赛中曾给武磊送上一个漂亮助攻,但国足最后还是以1:2失利。吴曦表示,国足必须要保持从开场到最后一分钟所有时段的注意力集中,在大赛的某一个时段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阅读比赛不正确,都是很危险的事。

标签:中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