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冬奥明珠绽放光芒——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全面完工
2020-12-30 09:50:44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冬奥明珠绽放光芒——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全面完工

  新华社记者张骁

  尽管29日的小海陀山气温低至零下27摄氏度、阵风接近8级,但北京冬奥建设者们激动万分——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宣布全面完工。经过1000多个日夜艰苦奋战,蓝图在此刻变为现实。

  赛区四大场馆完整亮相

  延庆赛区建成的壮景令人震撼。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从山端直泻而下,11条缆车索道将场馆区域串联,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若巨龙静卧,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掩映于山林之间……

  “我们终于迎来这一天,这是数万名冬奥建设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于德泉激动地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赛道及附属设施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随着场地通过国际雪联考察认证,中国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在此诞生,场馆已经具备办赛条件。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今年9月完成制冰工作,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这标志着中国队运动员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比赛、训练场地。非竞赛场馆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也与两座竞赛场馆一同完工,赛区四大场馆完整亮相。

  “延庆赛区建设运行面积大,完备的内部交通体系也已经建成。”于德泉说,赛区共建设7条内部道路,充分满足运输和接驳需求。此外,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11条索道、5个换乘站,可确保运动员30分钟内从冬奥村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智慧创新形成自主经验

  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中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均填补国内相关项目场馆建设空白,冬奥建设者在攻坚克难中形成自主经验。

  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魏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为半U形混凝土浇筑结构,1.9公里长的赛道上有16个角度、坡度各异的弯道。为建成这一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中设计和施工难度最大的赛道,冬奥建设者没有高薪聘请外方团队,而是在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

  “为建设这条空间三维扭曲、能够承受反复制冷、融化的混凝土赛道,我们研发了全新的混凝土材料;为确保赛道混凝土以毫米级精度精准浇筑,我们招募20名国内人工喷射手,实现赛道一次性浇筑成型。”夏魏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已申请专利133项,获得受理、授权105项。此外,针对我国缺乏相关赛道验收标准的实际,建设者编制了赛道及制冷设计、验收标准7项,成为工程验收依据。

  可持续发展利在长远

  100%使用风电、太阳能电力等绿色清洁能源,水资源实现自我收集利用,赛区开展生态修复保护动物、绿植,四大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延庆赛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赛区”。

  “延庆冬奥村半开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彰显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做到不破山型、不夺山景。山地新闻中心建筑风格与冬奥村相融合,两个非竞赛场馆都是超低能耗建筑。”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革介绍,赛区配套建筑还大量建设“石笼墙”,很多建筑屋顶使用木质瓦片,让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

  “延庆赛区已经做好长期可持续利用的远景规划,它不仅将承办精彩的北京冬奥赛事,赛后还将成为四季旅游胜地和群众参与冬季运动的体验地。”于德泉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平缓赛道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保留施工道路并改造为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赛后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使用,附近的西大庄科村也将提升改造为冰雪文化民宿。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脚步临近,延庆赛区已蓄势待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