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球队改名一小步,职业发展一大步
2021-01-20 08:56:12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悦阳

  上海海港队、山东泰山队、沧州雄狮队……连日来,58家中超、中甲、中乙及中冠升级俱乐部的非企业化名称陆续出炉。按照规定,各俱乐部需在今年新赛季联赛开始前完成这项工作。

  俱乐部名称中性化这件事,看似是小事、小问题,实质上是折射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的大事、大问题。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俱乐部名字中性化,有利于一支球队扎根所在城市,避免追随投资者迁徙,这对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促进职业联赛良性发展,乃至打造百年俱乐部都具有重要意义。放眼欧洲高水平联赛和近邻日本的联赛,各支球队无不采用中性名字。上赛季从中甲遗憾降级的北京人和队,多年来曾辗转于上海、陕西、贵州、北京等地,更名达十余次。一个俱乐部如此频繁地“流浪”、改名,很难真正地扎根城市、培育起自己的足球文化。

  遗憾的是,足球改革发展方案颁布5年来,虽然有一些俱乐部朝着这个方向做了积极改变,诞生了“大连人”等球迷喜爱的俱乐部名称,但总体来说,俱乐部自身动力不足、更名进展缓慢。大部分俱乐部名称仍然采用企业冠名。因此,中国足协以强制性手段推进俱乐部“改名”,是符合足球改革精神的积极举措。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俱乐部投入降低的背景下,推动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是否会让俱乐部面临更严重的生存压力?应该看到,多支俱乐部出现经营危局并非一日之寒,而是前几年“金元足球”带来的影响。2019年,中超16家俱乐部超过87.5%的为单一股东投入。这种单一的股权结构导致俱乐部过分依赖母公司“输血”,自身商业开发能力不足。在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下,一旦母公司撤资或面临资金压力,俱乐部就面临生存危机。

  要打造一支能够经历风雨挑战的百年球队,俱乐部需要拿出更多勇气、魄力和智慧,以改革应对危局。不仅应尽快推动名称中性化,还要大力压缩俱乐部总支出、推动球员进一步限薪等。短期看,这些措施的确可能会造成一些俱乐部出现财务困难、大牌外援流失、联赛观赏性降低。但从长远看,要进一步抑制“金元足球”和投资泡沫,这种阵痛是必然要经历的。

  对俱乐部来说,如果不从生存高度意识到改名背后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加快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投资,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那么总有一天会被市场淘汰。

  对中国足协而言,则应真正了解各俱乐部的合理诉求和“痛点”,通过相应顶层设计、保障政策,引导俱乐部在融资、营销资源开发、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尽快成长起来,帮助职业足球市场在寒冬中实现“软着陆”。

  名正方能言顺。中国足球现在需要摈弃浮躁、沉下心来,从“改名”这样的“小事”做起。始终遵循现代足球发展规律,始终朝着足球改革发展方案确定的改革方向前进,就一定能把俱乐部建设好,让联赛更职业,把中国足球事业搞好。

标签:中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