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溜冰滑雪 不再“专属”北方
2021-01-22 09:03:0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悦阳

  某种程度上,冰雪运动的发展趋势,正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在体育领域的投影。天南地北的冰雪故事里,讲着千家万户的变化,藏着美好生活的密码

  南方下雪是个稀罕事,但在南方滑冰,如今已是寻常事。

  4年前,宁波开张了第一家室内真冰场——冠军溜冰场。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特别受到孩子的欢迎。来这里交流指导的速度滑冰全国冠军董飞飞也颇为吃惊,“想不到宁波居然有这么好的滑冰场地,有这么多人参与滑冰运动,特别是很多小孩子愿意学。南方城市有这样的热情,中国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一定会越来越深厚。”

  近年来,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不断推进,大众冰雪运动正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为更多人带来健康和欢乐,也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宁波不仅有滑冰场,宁海县的“雪山欢乐谷”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感受雪上运动的乐趣。在我国南方,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在冬季也具备开展滑雪运动的条件。当溜冰滑雪不再是北方的“专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也就铺展开更大格局。

  冰雪运动受气候地理、生活水平、运动传统等多重因素影响,开展起来有一定“门槛”。如果说气候地理是“天时”,尚难改变,生活水平和运动传统就像“地利”与“人和”,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坐标中,正走出一条快速上扬的曲线。某种程度上,冰雪运动的发展趋势,正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在体育领域的投影。天南地北的冰雪故事里,讲着千家万户的变化,藏着美好生活的密码。

  北京冬奥会筹办则犹如时代赋予的催化剂,激发出冰雪运动从北国到岭南的蓬勃之势。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不仅是17天的体育盛宴,更是撬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力杠杆。

  冰雪运动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中。还是在宁波,象山宁波曼切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滑雪板、雪橇等产品以往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如今,他们正努力开发本土雪具品牌,服务本土市场。一条冰雪运动的发展链条,正向着美好未来不断延伸。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2日 15 版)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