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共舞“水晶鞋” 运行团队奏响冰与火之歌
2021-01-25 09:31:1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喻露

  编者按 瞰冬奥

  “水晶鞋”是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昵称,也增加了这座冬奥场馆的独特魅力。作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已成为京西一大打卡圣地。首钢大跳台运行团队的工作情况如何,跟北京青年报的记者一起探营吧!您会发现,团队火一样的工作热情,与这块前身是钢铁工业的冰雪圣地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如同演奏出激情澎湃的“冰与火之歌”。  

  专访首钢大跳台运行团队秘书长赵炜

  从专项计划阶段向测试就绪阶段转变

  1月22日,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赵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场馆运行团队从成立至今,经历了从专项计划阶段向测试就绪阶段转变的过程,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总体工作计划安排,运行团队充分发挥已有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身创造性,以最快的速度建设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强的小团队,推进了各项筹办工作的落实。

  协调各方 全力推进测试活动的筹备

  据赵炜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运行团队目前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是团队制度建设方面,此外,为做好场馆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团队还研究制定了《首钢滑雪大跳台测试赛场馆运行团队日常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了团队各项工作制度。其次是测试活动筹备方面,团队集中办公后,主要工作任务是协调团队各业务领域研究制定了测试活动的运行计划、测试方案、倒排工期等相关计划编制工作,协调各方全力推进测试活动的筹备进度。最后是冬奥赛事筹办方面,在筹备测试活动的基础上,团队还需要以冬奥会赛时运行为着眼点,不断完善冬奥赛时运行计划,并将通过模拟演练等形式进行实战检验和队伍磨合。赵炜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和北京冬奥组委的统一要求,不断推进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

  谈到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建设规划进展时赵炜表示,场馆规划建设秉承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原有工业遗存最大限度地予以保留进行改造再利用,满足赛时比赛、转播、观众服务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工业遗产和冬奥会赛场的有效转化和完美结合。目前场馆赛道主体、裁判塔、造雪系统、竞赛照明系统部分已于2019年完工,相关配套用房已完成测试活动所需空间装修工作。

  赵炜还谈到了首钢滑雪大跳台最新的建设工作以及构想。首钢滑雪大跳台在2019年底投用并举办了沸雪世界杯比赛之后,在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建设工作就是要围绕北京冬奥会比赛要求,对场地座椅和周边服务设施进行升级。目前,大跳台配套餐饮楼和安检楼已基本竣工,将和大跳台一起满足未来北京冬奥会测试赛要求。

  相互赋能 首钢园区大批新项目落地

  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首钢园、场馆运行团队等正在和国际专业体育机构合作研究场馆赛后运营工作,主要方向还是要将滑雪大跳台打造为“四季”场地,春、夏、秋三季公众可在坡道上开展滑水、滑草等运动项目,冬季雪道可供专业队训练和大众体验。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专业性极强的冬季运动场地,赛后场地利用率不会太高,所以要更多利用好它的网红属性,积极把大跳台“水晶鞋”的形象传播出去,和首钢园形成“相互赋能”关系。

  在首钢园和场馆运行团队的预想中,首钢园区正在加速品牌商业街区建设,促使一大批新项目落地。作为网红打卡地,首钢园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发展起来后,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体验大跳台。同时也因为园区里有冬奥场馆,赛时和赛后一段时间将吸引大量游客观赛或参观,反哺园区商业消费。一些新服务项目即将投用,例如“全民畅读”艺术书店、音乐机器人剧场、小米旗舰店等,另外,园区还将和世界著名科技企业签约,落地高科技冬奥展厅。

  运行团队 成员赛时将达1500人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运行团队人员构成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充满活力,既有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运行程序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也有对各自专门领域有着极高专业知识和技巧的在读研究生,当然也包括场馆属地、医疗防疫等专业的工作人员等等。

  据首钢滑雪大跳台运行团队人事经理王正悦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运行团队自2020年11月23日起开始在首钢园区集中办公,截止到目前整整两个月,集中办公人员共33人,主要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属地政府以及业主单位三个方面,涵盖场馆主任层、场馆管理、人员管理、技术、体育、医疗服务等方面。下一步,根据筹办工作需要和场馆运行团队人员计划,运行团队人员规模将进一步扩充,进一步吸收北京冬奥组委、属地政府以及业主单位人员力量,在未来进行测试活动期间,预计人员规模将达到700人左右;在冬奥赛时期间,运行团队整体规模将会达到1500人左右。

  在谈到进入场馆集中办公后的体会感受时王正悦表示,目前团队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纳入到了场馆运行体系,保证团队能够高效运转。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交叉工作需要各业务领域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团队入驻场馆后,随着团队成员的不断熟识和磨合,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能够在工作中最快地梳理出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相关工作。另外在场馆团队集中办公后,随着各业务领域对场馆地理位置、空间布局、设施建设等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新的认识,相关运行计划与场馆实际情况也越来越契合。

  人物

  石景山姑娘的冬奥情结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研二生孙馨蕊就是这个年轻团队中的一员,她在团队的技术部做技术支持工作。孙馨蕊告诉北青报记者说,她是看到了学校的有关通知和招聘启事,才从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到了这个团队当中的。

  孙馨蕊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石景山姑娘,而首钢滑雪大跳台所在的首钢园区也是位于石景山,这也给她每天能够更好地投身到团队工作中来创造了良好条件。孙馨蕊说,“首先我报名的初衷就是从小了说能够为石景山,从大了说为北京,再延伸至国家和整个冬奥运动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加入这个运行团队,能够学到很多在校园里学不到的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我也能够协调好在学校学习和在团队工作的时间,不会有太多矛盾。在团队进入场馆运行的这两个月里,我就感觉自己收获很大,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团队其他同事、前辈的教诲中了解了很多筹备大型活动的运行知识、冬奥知识,和大家在工作上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完全进入了状态。”

  历经“沸雪”考验  大跳台更“自信”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首个建成的新建比赛场馆,2019年10月31日宣告完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在当年12月中旬就迎来了首项赛事的检验——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在这里举行,赛事落幕之后,首钢滑雪大跳台也受到了参赛选手的热烈好评。

  在沸雪开赛之前的12月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现场进行了采访并目睹了压雪车的铺雪准备工作。重达13吨的世界顶级水准压雪车在工作时,大跳台最高处(出发区)有一个锚点,锚点上的钢索与车固定相连,并通过绞盘起到稳定和保护压雪车的作用。压雪车把雪推到滑雪大跳台上后,宽大的履带再将雪牢牢实实地压紧,如此重复工作,直至大跳台上的雪平均厚度在50厘米左右即可。

  当日的现场气温已低至零下2℃,压雪车开足马力,从滑雪大跳台的终点区前向跳台上方推雪,从平地向大跳台进发。在压雪车缓缓向前推进的同时,一辆辆卡车把雪卸载到大跳台旁。滑雪大跳台共铺雪6000立方米,赛前还在大跳台下方储存了部分备用雪,以随时调整赛道的铺雪工作,全部赛道的铺设和塑形于12月9日完成。

  在比赛间隙,观众们还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现场欣赏了将中国冰雪元素与奥运精神相结合的8分钟的灯光表演秀,在严严冬日里感受了一场跨越历史与现代的冰与火之歌。

  多位外籍运动员对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首秀留下了赞美之词。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说,“这可能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一个大跳台,在这里比赛让我感到兴奋,好心情也带来了好成绩。”挪威选手圣安妮·基利获得了自由式滑雪女子组的冠军,赛后她表示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场地上夺冠十分激动,她觉得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训练、比赛是非常酷、非常棒的体验。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雪况和电梯等设施给瑞士选手塞娜·康朱恩留下深刻印象,她说:“这里不愧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它建设得非常结实,设施也非常先进。比赛前我就了解到,这个大跳台是在工业遗址上建成的,这样的发展理念非常现代。”

  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负责人胥延说:“沸雪世界杯是组队以来的首次练兵,这会为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运行积累宝贵经验。赛场照明布置是否合理、比赛音响和通讯系统覆盖是否到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交通流线是否顺畅等,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场馆运行手册。”

  探馆

  全球首个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

  北京2022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竞赛永久设施(含跳台本体、裁判塔及观众席)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北区,它是单板大跳台运动在全球的第一座永久跳台,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该场馆的主要特点可以用“123”三个数字来表示,“1”是北京冬奥会5个独立竞赛场馆之一;“2”代表两个唯一,全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大跳台场地,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项目场馆;“3”代表长约3公里的安保封闭线。

  冬奥会赛时,这里将举办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比赛,共有4个小项,产生4块金牌,共有60名运动员参赛。

  首钢滑雪大跳台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赛道长164米、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选手从大跳台滑下后,将完成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首钢滑雪大跳台选址首钢老工业园区北区,大跳台周边老厂房和工业构筑物经过修缮改造,具备赛事配套服务功能,充分考虑首钢工业遗存的利用价值。北京冬奥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等。同时,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向公众开放的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地点和休闲健身活动场地,变身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造型设计灵感来自跳台竞赛剖面曲线与敦煌“飞天”飘带形象的契合。跳台的钢结构设计还预留了未来竞赛剖面变化的可能性。在材料的应用上考虑轻透,尽量化解巨大体量的跳台给人带来的压迫感,同时能够满足竞赛对于防风的要求,另外因为项目的工期一再提前,对于材料的选择就必须考虑施工工艺和时间成本,最终采用了安装方便又能实现高完成度的穿孔铝板,穿孔率经过风洞实验也能够满足防风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建设单位安排尝试做了一比一单元节点大样,让设计师能够在现场实验并研究材料的分格比例、颜色、灯具安装灯光调试以及格栅板踏步和扶手等细节的效果呈现。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