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北京冬奥会筹备顺利推进 为疫情困扰的奥林匹克注入强心剂
2021-02-04 08:4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2015年7月3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月4号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备受困扰,各项国际大赛也前途未卜。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对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冬奥筹备的顺利推进以及中国展现出的兑现承诺的能力,都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注入了强心剂。

  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了中国抗疫的成果以及北京冬奥会的筹备进展。他说:“中国树立了一个典范,那就是一方面成功地抗击了疫情,另一方面又能意识到体育和奥运会能够帮助社会从疫情的打击中恢复过来。我已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了对冬奥会筹备进展的赞赏和感激。我们对目前的筹备工作非常满意!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所有场馆提前一年全部就绪。这体现了中国人的活力、决心和效率,令人十分敬佩!”

  在疫情对中国社会产生严重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冬奥史上首个使用可拆卸冰面的冰壶场地“冰立方”,延庆和崇礼的雪上赛场乃至赛区的环保、减排、可持续发展工作,都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最后冲刺。几天前,冰丝带等场馆首次成功实施制冰,正式具备了进行测试活动的条件。

  同时,冬奥组委也在聚焦规划赛时的防疫措施。中国首位冬奥冠军杨扬现在是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她透露,今年委员会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防疫:“首要问题就是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既保证运动员的安全又保证他们能维持竞技状态。比如说普通人入境要隔离,但运动员既要隔离又要保证训练。再比如说,我参加过3届冬奥会,每届赛事我们都会提前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到比赛区域内适应场地和当地的气候条件。那么在疫情条件下,我们国家又如何给运动员提供这些条件。这些都是委员会和运动员会关注并提出的问题。而组委会也都有相应的预案。”

  疫情导致原定的测试赛推迟,各赛区仍将从今年2月起展开一系列以国内比赛为主要形式的测试活动,还为加强各类赛事辅助人员的滑雪和外语等专业技能制订了相关计划。新年之际,展现中国“汉印”之美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体育图标也顺利发布。这些都体现出,冬奥会筹备质量未因疫情影响而大大降低。

  最重要的是,中国社会对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具备充分信心。

  截至2020年底,冬奥组委成功签约并对外公布了11家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赞助商、9家官方独家供应商和7家官方供应商。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此前表示:“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支持和赞助冬奥会有着同样的积极和热情。市场开发的工作总体上并没有受到疫情很大的影响。我们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前提之下,继续积极有序的推动市场开发工作。”

  过去一年,奥林匹克运动深陷信心危机。进退维谷的东京奥运会告诉人们,防疫基本面太糟就是对体育的最大威胁。职业运动为保住电视转播费而强行办赛,付出极大代价后还是遭遇经济寒冬。

  而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为冬奥会的安全如期举办提供了基础性的社会条件。有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一年间,中国的冰雪产业依旧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把冰雪运动当成生活方式——“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冬奥愿景正在实现!

  在杨扬看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上冰雪的人群越来越大:“我住在上海,上海周末都有直通张家口的航班。我每次去坐飞机,到处都是背着雪板去滑雪的年轻人。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看着特别欣慰。从国家政策上说,冰雪进校园是重要的学校活动,教育部也规定了每年都有中学生的冰雪运动比赛。这都会推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资深的奥运爱好者、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侯琨也有切身体会:“我自己就是个例子。说实话,以前很少关注冬季运动。但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无论出国还是在国内,我都会关注雪场、冰场的情况,也会参与到这些运动里。我的孩子现在3岁多,都已经上过两次冰、上过一次雪去体验了!这些变化,周围的人都有切身感觉。”

  对人类来说,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必将延续很长时间。对此,在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成为中国对奥林匹克的又一承诺。巴赫认为,这百分百契合国际奥委会的立场。他进一步指出,北京冬奥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总体来说,这届冬奥会符合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它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让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谈论冬奥遗产问题。在环保等方面,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极强的进取心和创新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