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亮相 传承双奥之城 体现“天人合一”
2021-02-05 08:5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2月4号晚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北京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在活动现场,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亮相。火炬是北京冬奥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北京冬奥会愿景和精神的集中体现。那么,在“飞扬”身上,到底蕴含着多少科技含量、又寄托着中国人对奥林匹克怎样的美好愿景呢?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发布亮相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冬奥会火炬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颜色是银色与红色,象征着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冬残奥会火炬的外观与冬奥火炬完全一样,只是颜色选用银色和金色,寓意辉煌和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此外,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称的盲文。而在交接时,两只火炬的顶部可以紧密相扣,这也象征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奥愿景。

  由于北京是奥运史上首座“双奥之城”,“飞扬”的外观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火炬塔的形态互相呼应,还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

  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指出,火炬在视觉上似乎没有一条直线,而曲线也是有变化的,这样就产生了动感,像植物一样生生不息,特别能体现中国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而设计的灵感来源是一片树叶。他说:“我们当时看到一片树叶,它本身能展示出来的美,和传统工业设计里很规矩的美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设计既很天然,又非常创新。因为我们把火炬从原来的完整、封闭变成了开放的形状,形成内外飘带,而火就在飘带中间燃烧。燃烧方式也特别创新。传统的方式就是一团火,但我们的火炬是像火龙一样盘旋着往上走。而且,通过一些设计的小细节控制,火可以从小慢慢到变大,到了顶端就会有很有活力的感觉。整个设计就非常不一样。”

  同时,“飞扬”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首先,它没有使用传统的金属材料,而是应用了质量轻、强度高的碳纤维以及树脂的复合材料。其次,在工艺上也有很多科技创新。碳纤维专家、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翔宇说:“我们用的是三维编织的方法,这是我们采用的最先进的一种技术。它能编织出各种形状,设计师要求的任何尺寸都可以编织出来。这是碳纤维成型当中的一个技术突破。第二就是各种特殊设计的模具,解决了不同曲面的成型要求。第三就是选用了一种非常特殊、可以耐高温的树脂。第四,树脂的成型技术也是专门开发的,传统的固化方法解决不了,最后一步一步的通过特殊手段把树脂做成的火炬,还能够耐火耐温。”

  在燃料方面,“飞扬”使用的是最清洁环保的氢燃料,燃烧产物只有水,没有二氧化碳,完全零排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介绍说,在研制过程中,他们也克服了不少技术难题,首先就是火焰的颜色:“氢气的火焰在日光下是不可见的,这就不能满足拍摄的需求。我们首先研制了一种可以调节氢气火焰颜色的配方,让它具有可见的颜色。第二个就是传递过程会有很多高速或大风的环境,我们也解决了火炬在风速每小时100公里状态下燃烧的稳定性。最后是高压储氢,我们研制了一款轻量化、小型化的氢气减压装置,对高压的氢气进行减压。”

  自从2020年4月开展火炬外形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活动以来,冬奥组委收到了全国各界的应征作品182件。经过评审和研究,并在多次征求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体育组织和专家们的修改意见以后,确定了现在的方案。

  评审会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认为,这份设计造型简约飘逸,流动感、现代感都很强,体现了艺术和科技的有机融合。而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透露,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也高度肯定了“飞扬”:“他们认为,这次火炬的设计再次证明了奥运会是体育与文化、艺术和科技的巧妙结合,既有文化传承又有科技创新。中国的文化艺术得到完美展现,不仅体现了双奥之城的特点,而且展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飞扬”亮相的同时,在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通过视频向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发出了参加冬奥会的邀请,邀请大家“一年后,北京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