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艺术体操国家队以测代练加难度
2021-03-23 08:56:4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据中国体操协会消息,近日艺术体操国家队举行了队内测验,个人和集体项目选手均参加了测验。本次测验为个人项目选手赵雅婷征战奥运积分赛提前找好比赛感觉,以及集体项目队员磨合冬训中编排的新成套都起到了以测代练的效果。

  中国艺术体操队在集体项目上已经提前抢下奥运门票,但个人项目还没有拿到东京奥运会资格。原本赵雅婷计划23日从北京出发前往保加利亚参加世界杯赛暨奥运积分赛第一站比赛,但临出发前突然接到比赛因欧洲疫情较为严重被迫取消的通知。目前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正在全力安排和协调,帮助赵雅婷在4月中旬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参加第二站积分赛。

  在队内测验上,赵雅婷的4套新编排逐一亮相。据悉在奥运延期一年的备战过程中,赵雅婷的教练严韵文为她重新编排了球、棒、带、圈全部4套成套,目的就是增加难度价值,提升赵雅婷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去年底重新编排了所有成套,主要目的就是加分。我们先确定重新编排的是球,然后是棒、带、圈,其中圈相对进度慢一些,因为中间换了好几个版本,终于有了测验上完成的这个版本。”赵雅婷表示,在艺术体操竞赛新规则的要求下,提高编排难度是提升竞争力的必备条件,师徒二人重新编排全部4项成套,就是要把争夺奥运资格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成套难度越大、加分越多,也势必带来稳定性和完成质量上的隐患。本次测验中,赵雅婷在圈和棒两个项目出现了小失误。“测验中出现了技术不到位的情况。现在四套节目都挺难,需要特别集中精力,提高稳定性。因为节目从头到尾都是难度动作,而且上个动作结束马上就连接下一个动作,稍微放松就可能出现失误。接下来我要继续提升,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的。”对于即将征战世界杯赛暨奥运积分赛,赵雅婷充满期待。“受到疫情的影响,有一年多没出国比赛了,心里还是挺期待的。比赛临近确实能给训练带来动力,整个人的专注度和积极性也会提高很多。”

  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组在测验中,完成了五球、三圈四棒两项成套,五球成套《敦煌》基本与去年的编排相同,三圈四棒采用了今年冬训最新编排的成套《天地英雄》。“之前我们圈棒的起评分一直偏弱,新编排把圈棒的起评分拉上来了,相比之前的编排难度更大了。”集体项目组教练员孙丹表示,三圈四棒新成套《天地英雄》融入了京剧元素,编排风格是武术与戏曲的结合,在难度分值上相比此前的编排提高了3分左右。为了利用好测验的机会磨合新成套,在测验中队员们将三圈四棒成套完成了三遍。“测验中队员们会紧张,圈和棒的双项器械本来就比球操单一器械更难把控,而且编排时间又比较短。这次测验成功率还可以,但队员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接下来我们要结合器械在难度和稳定性上继续提升。”孙丹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