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首体上演云采访 运动员和媒体通过5G技术现场交流
2021-04-07 16:51: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6日,刚刚完成冰上舞蹈韵律舞的比赛,王子璇和费文润穿过首体长长的走廊,来到了混合采访区。但是这次的混合采访区和他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这里没有记者,只有两套已经早早就等着他们的云转播设备。原来,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在首都体育馆的测试活动采用了“云采访”模式。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王子璇和费文润来到了距离混合采访区大门最近的摄像机前站好,而在墙的另一侧,记者们已经来到了提问的话筒前……“这次是给2022年冬奥会做测试,混合区的采访是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以非接触的远程采访的形式,利用屏幕和5G技术,让运动员和媒体不互相接触但也可以现场交流,这样既确保安全,对防疫也是很好的保障。”首体新闻运行经理刘慧颖说。

  据场馆负责云转播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么高科技的“云混采”,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涉及海量的数据上传和下载。但在5G技术开始普及的今天,这些都成了5G的新应用场景:“远程无人混合采访包含现场混采区的运动员端,云转播平台和远端记者3个部分。利用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时等特点,通过摄像机和显示屏等视频采集设备和展示屏幕,保证运动员和记者之间的采访实时传输。”

  通过云端平台,虽然运动员与记者被墙隔离,但通过视频设备,双方可以实时沟通,顺利完成混合采访区的采访流程。

  第一次来到首体在为奥运会准备的冰面上滑冰,第一次接受“云采访”,对于参加“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的运动员们来说,是很酷的体验。

  “特别开心,这里的冰特别好,体育馆也特别大,灯光的氛围和音响也很厉害。总之,简直是太酷了。”费文润笑着说。而王子璇挠挠头,“哪里都特别好,只是因为太好了,所以还有点紧张。开始试冰的时候出现了几次失误,正式比赛时状态不是特别好。下次必须更努力,才对得起这么酷的场地。”

  “不愧是奥运的冰!”在测试活动拿到最高分的卢妤和张陈航一到混采区,就对冰面赞不绝口,“我们这个组合是2018年从拉丁舞转到冰舞项目的,当时在首体训练馆练过,但是从没有在比赛馆上过冰。”张陈航说,“这里比别的场馆暖和很多,冰面也更平,不愧是冬奥会场馆。”

  王丽纯和沈鸿飞是第三组来到混采区的选手,除了称赞首体的冰,他们也特别提到了“云采访”,“这种方式很新鲜,没想到我们在这边对着摄像机就可以进行实时采访了。当我对着摄像机时第一个念头是,我是不是应该大点声说话,万一隔壁的记者听不到怎么办?后来发现即使是小声说,对面也能听得一清二楚。”

  三组选手结束混合采访后,为期两天的首体云采访测试也告一段落。对于整个工作团队来说,接下来才是重头戏。刘慧颖说:“我们是要通过这样的测试发现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才能确保冬奥会时媒体运行不出差错。”

  确实,对于“云采访”这种新模式,无论是组委会工作人员,还是运动员和记者,在技术环节和交流效率方面,都经历了一个调试磨合的过程。4月5日,首体在上、下午进行了两次云采访测试后,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混合采访区的布置未来需要调整。由于两组运动员同时进行采访,受限于场地宽度,两组运动员同时面对摄像机说话,有一些相互干扰;其次是麦克风收声效果也需要调试,因为声音忽大忽小。针对这两个发现的问题,首体场馆运行团队立刻着手解决。6日一早,技术人员就重新布置了两套云转播设备,同时将收声设备更换为具有“指向性”功能的麦克风,避免收声时彼此干扰。临近中午时,混合采访区即将投入使用,技术人员又进行了几次模拟采访,确保一切顺畅后,运行团队才松了口气。

  6日第三次云采访测试结束后,新的问题又冒了出来。“首先,我们发现远程采访还会有零点几秒的延迟,运动员和媒体都有些不适应,不如面对面交流顺畅,这方面我们会在未来加以改进。”刘慧颖说,“其次,运动员接受采访的安排上也需要更细化,因为不同项目需要接受采访的运动员人数不同。像短道速滑接力、花滑单人、花滑双人,来到混采区的运动员人数随时有变化,如何更有效地安排他们接受采访,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进行改进和优化的地方。”

  本报记者 李立 记者 刘平 摄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