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最快的冰”是怎样炼成的?北京冬奥测试活动国家速滑馆首次举办比赛
2021-04-09 08:56: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在北京冬奥会的冰上项目竞赛场馆中,有“冰丝带”美誉的国家速滑馆是唯一的新建场馆。在目前正进行的“相约北京”冬奥测试活动里,立志打造“最快的冰”的国家速滑馆也首次举办了比赛。那么,“最快”是怎样炼成的?冰丝带的测试进行得又如何呢?

建设完成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打造出“最快的冰”。  摄影:王悦阳

  4月7日,当选手们以6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赛道上飞驰前进的时候,国家速滑馆这块总面积最大可以达到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冰面”第一次经受了考验。作为速度滑冰项目的竞赛主任,中国的前冬奥季军王北星说,经过初期测试,运动员的整体反馈都不错。王北星表示:“我们一共要进行4天比赛、14个小项的角逐,和冬奥会的小项是一致的。赛前,我和我的竞赛副主任一起上了冰,个人感觉冰面整体情况还是挺好的。个别问题已经反馈给了我们的制冰专家马克,主要是冰面的平整度等等。”

  由于冬奥会和测试活动的要求,此次制冰面积只有5500平方米,但制冰团队的压力一点都没有减少。主制冰师马克·麦瑟来自加拿大,服务了过去5届冬奥会,经验相当丰富。国家速滑馆是马克第6次冬奥之旅的落脚点,谈到这个低碳、环保、高效的新场馆,他说:“冰面本身由纯水制成,环保主要体现在制冷系统方面——制冷剂是二氧化碳,它本身是天然制冷剂,对环境有保护作用。而使用二氧化碳制冷确实改变了一些东西,制冰过程更高效了,这对我们是好事情。”

  高效只是基本款,冰丝带的终极目标是为冬奥选手打造“最快的冰”。虽然长距离和短距离的运动员对冰面温度和软硬度的需求有细微差别,但这里能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环境条件。国家速滑馆设施副经理、中方制冰师冯刚说,二氧化碳制出的冰面温差在0.5度以内,这是其他制冷剂达不到的,也是这块冰最大的优点。冯刚表示:“冰温(均匀)的体现就是不同地方冰的硬度是一样的。冰温不均匀的话,有的地方软,滑行速度就慢,有的地方硬,运动员可能就蹬不住冰。均匀的话,运动员在任何地方感觉都是一样的。”

  要想炼成“最快的冰”,还有些客观挑战。比如,过往的好成绩包括世界纪录几乎都是在高海拔冰场创造的,但冰丝带和平昌冬奥会场馆一样是低海拔冰场。

  对此,王北星表示,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对选手创造好成绩有一定的自然优势,但近10年,低海拔冰场的成绩和高海拔的差距逐渐缩小,说明万事都不是绝对的。而马克说:“为什么冰丝带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快的冰场之一呢?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我们只需要找到正确的参数,来帮助某个人实现这一点。我们过去在低海拔场馆也制出了很快的冰,上届冬奥会的场馆就打破了奥运纪录,还差一点就在低海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我们在这里也能做到。”

  马克说,与自己合作的4位中国同事都是顶尖的制冰师,他们一定能携手打造很棒的冬奥场馆并留下奥运遗产。

  王北星透露,全世界的速滑运动员、教练员都在关注冰丝带的测试活动,他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向同行们及时通报了测试的情况。王北星表示:“我们去年11月就接待了国际滑联技术代表,他们当时就对场馆、竞赛组织和整体服务表示了肯定。这次测试活动,我也给他们发了直播视频。我们都是按照他们的标准、规则和规范去准备的,所以他们都很满意。”

  在第一天的测试中,北京队的艾培尔丁·亚合甫(维吾尔族)在男子500米上滑出了个人的赛季最好成绩——还有很多选手都和他一样。他说:“我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冰丝带是新建的,各方面的设施都比其他的平原冰场好很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