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冬天渐远去 训练正当时——2020—2021冰雪赛季回眸
2021-04-30 08:51:3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单板滑雪队稳扎稳打,准备北京冬奥会的冲剂;越野滑雪队改变训练方式,加大强度,不断向高水平选手靠近;花样滑冰总结世锦赛经验,克服压力,为北京冬奥会蓄力;雪车队以赛代练、以赛促练,争取在下个赛季的比赛中取得突破……漫长而艰难的2020-2021赛季已落下帷幕,虽然这个赛季比赛为数不多,但中国冰雪队伍不畏艰难,不断突破,在困难中成长。

  花样滑冰:克服压力蓄力冬奥

  王  晶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近几个赛季在国际赛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赛季初中国杯上创造多项个人最佳战绩,然而日复一日训练,缺乏比赛状态,在今年3月进行的决定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世锦赛上战绩不佳,只获得了5个冬奥会参赛资格。

  去年11月7日在重庆进行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是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本赛季首次参加比赛,近9个月没有参赛的花样滑冰选手们在两天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创造了多项个人最佳成绩。

  由于隋文静/韩聪因伤缺赛,中国杯双人滑比赛由彭程/金杨领衔。彭程/金杨近年来日渐成熟,上个赛季除获得中国杯亚军外,还夺得了大奖赛美国站冠军、总决赛亚军和四大洲赛亚军。本赛季他们编排了全新的优美而抒情风格的短节目《时光倒流70年》,自由滑更是将《云图》这一优美的爱情故事演绎成了经典,以总分223.90分摘得冠军。除金博洋、王诗玥/柳鑫宇、陈虹伊等名将外,首次参加成人组比赛的王瑀晨/黄一航和朱黛紫菲/刘宇航自由滑中虽然有些失误,但比赛可圈可点。   

  此次中国杯是对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一次检验,也是年轻选手们的一次历练。中国杯结束后,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就开始了202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备战。为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并将体能转化为专项能力的提高,中国杯后,队伍直接从重庆去云南进行了3周的高原训练。同时为解决缺少比赛问题,刺激运动员保持竞技状态,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创新了很多办法,进行队内测试赛、对抗赛等。

  受疫情影响,除世锦赛外,花样滑冰其它国际大赛全部被取消,作为2021年最重要的花样滑冰比赛和北京冬奥会资格赛,世锦赛备受关注。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世界花滑高手们无不在摩拳擦掌,对世锦赛奖牌虎视眈眈,因此此次斯德哥尔摩世锦赛竞争格外激烈。

  伤愈归来赛季首秀的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在双人滑比赛中表现稳定,几乎零失误,但俄罗斯组合表现更佳,隋文静/韩聪以225.71分屈居亚军,连续第五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彭程/金扬虽然在这次短节目和自由滑开场都有失误,但他们临场调整状态快,也凸显了他们临场发挥的能力。 

  中国花滑选手在此次世锦赛上虽然只获得了5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但实际上,除男单金博洋外,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在北京冬奥会前遭受一些挫折,卧薪尝胆、为北京冬奥会再蓄力,对年轻的运动员来说未必是坏事。几个月后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花滑选手们还需总结世锦赛经验,磨炼心智、克服主场作战压力,滑出自己的最高水准。

  单板滑雪:各自努力全面成长

  本报记者  彭晓烯

  单板滑雪是冬奥会滑雪大项中的分项之一,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产生11枚金牌。但在很长时间里,提起中国单板滑雪,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大多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其实这只是单板滑雪中的一个项目。在2020-2021雪季结束回望之际,一起走进单板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平行大回转、大跳台和障碍追逐5个项目,看看运动员们这个雪季的收获。

  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是2003年单板滑雪进入中国后最先立项的项目,国家集训队成立于2005年。中国单板滑雪的许多个第一次都是U型场地运动员写就。今年3月15日至16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是这个雪季为数不多的赛事之一,通过赛事队员在冬奥赛季到来前做了一次查漏补缺的自我比对。获得该赛女子铜牌的邱冷说:“我对自己这次的名次很满意,这个雪季我完成前刃转体1080度动作,巩固了前刃900度动作,算有所收获。遗憾的是雪季太短没能有充足的时间加强我的后刃和反脚的动作,期待下个雪季能出国训练再加把劲。”蔡雪桐和刘佳宇分获全国锦标赛冠、亚军,刘佳宇说:“这个雪季对正在恢复期的我而言是调整,稳扎稳打,能把简单动作做到位就很好了。”但一块奖牌并不是荣誉满身的“中国双姝”的目标,接下来是冬奥赛季的备战,蔡雪桐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体能测试的照片,可以看出她们已准备好进入“冲刺之年”。

  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组建于2016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这个雪季屡屡传来好消息,年仅17岁的小将苏翊鸣在年初完成了全世界仅有不到20人能掌握的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动作,将中国单板滑雪向前推入“18时代”。在今年3月进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锦标赛及冠军赛上苏翊鸣包揽全部4块金牌,展现了惊人的稳定性。女子方面任子筝和任子妍这对姐妹花先后在锦标赛和冠军赛上摘金,随着赛程的进行,任子妍给自己的打分从50分慢慢上升至90分,“越努力越幸运,自己还是有进步提升的空间。”任子妍总结到。她曾在2018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斩获大跳台铜牌,是中国队在该项目收获的首枚世界大赛奖牌。

  平行大回转项目是单板滑雪的特有项目,毕野和宫乃莹分别是中国男子和女子的领军人物。在2020-2021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的锦标赛和冠军赛上,毕野包揽平行大回转和平行回转的4金,这是他第一次包揽赛季国内赛事全部金牌。“这一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都没有出国参加比赛,我个人觉得这并不是坏事,在这个雪季中我们算是闭关修炼吧,这一年的训练我们的专项技术都有明显的提高,对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也更有针对性。这一年中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面对困难险阻,现在的我们在一步一步进步,所有打不倒我们的对手都会让我们更加强大。”毕野说。宫乃莹获得2金1银,这个雪季宫乃莹处于半康复半训练的状态,为冬奥赛季积蓄力量,她的2022年冬奥目标一如三年前平昌冬奥会后所言,瞄准前四名。

  由于2022年冬奥会新增了障碍追逐混合团体,障碍追逐一跃而成为单板滑雪中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争取2022年冬奥会门票是年轻的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2021年的目标。2020年9月队员们便在室内滑雪场开始了上雪练习,“2020年我们总结出了一些很有效果的创新训练模式和道具,同时我们也利用科研助力去分析世界冠军的各项数据形成模型,通过对标世界冠军和我们队员寻找差距进而弥补差距。比如出发推门,我们通过手臂力量、腿部爆发力等专项的体能训练强化后,现在队员们的出发速度有了很大提升。”教练高文博说。

  雪车:找准问题攻克短板

  本报记者  傅潇雯

  今年3月进行的全国雪车锦标赛为2020-2021赛季画上了句点,由于全国赛全部是国家队队员参赛,也是本赛季雪车项目唯一的赛事,因此这次比赛也是队伍以赛代练、以赛促练、以赛验练的机会,检验了队员一个赛季的训练成果。

  虽然整个赛季不能参加国际比赛,但队员和教练组依然通过观看视频、成绩统计、技术分析等手段关注其他各国运动员的表现,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李博雅说:“我们对运动员这个赛季艰苦训练取得的成效感到满意,至于我们在国际上所处的位置,由于不同赛道的不同表现,我们不太好作出判断,同时希望现阶段运动员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提高上,恶补短板,争取在下个赛季的比赛中取得突破。”

  赛季结束后,队员们对自己的表现和成果进行了及时总结,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在日后的训练中能重点攻克短板。女队的应清作为天赋不错的舵手,前几个赛季在国际赛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次登上最高领奖台,自从北京冬奥会新增女子单人车项目后,应清从主攻双人车到开始兼项单人车舵手,这个赛季她因受伤病困扰,前半段无法同队友进行同步训练,回归后,应清的主要训练方向是滑行。她说:“我的双人车滑行还算稳定,推车速度没有因为受伤而退步太多;单人车由于是新项目,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女队队员王亚萌认为自己的下肢力量是薄弱点,“进队三年来我感觉队友们的力量都在突飞猛进,似乎只有我的进步很小,力量不足从而限制了爆发力,所以很难提升推车速度。”男队队员刘蔚表示,自己在核心控制方面还需要加强,“有时候会在出发跳车时因核心力量不足出现重心不平衡,导致不能马上把动作做到位,影响起始速度。”

  已进入备战最关键的冲刺阶段,队员们能做好的就是继续积蓄能量,踏实走好每一步。李博雅说:“目前首要目标是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争取北京冬奥会更多参赛名额,并通过训练和比赛,综合考察各项因素,最终确定冬奥会的参赛队员。”根据国际雪车联合会发布的消息,2022年1月16日为北京冬奥会资格审查的截止日期,因此所有的国际比赛都将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结束。

  国际雪车联合会近期在官网发布了2021-2022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系列赛事的初步安排,2021-2022赛季将从在北京冬奥会场地延庆赛道进行的国际训练期开始,这也将是延庆赛道首次迎来国际运动员到此训练。赛历显示,2021-2022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将从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1月16日举办8个世界杯分站赛, 中国队将视情况参加国际比赛争取奥运积分。

  拉开新夏训,迎接新周期,雪车国家集训队新赛季将迎接更大挑战,队员们将在北京冬奥会前的最后一季夏训中全力冲刺,改进技术,积累体能,厚积薄发。

  越野滑雪:体能专项同步训练

  本报记者  李晓洁

  在刚刚过去的2020-2021赛季,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克服困难,始终坚持体能与专项训练相结合。虽然无法出国参加比赛,但队伍相应地改变训练方式,加大训练强度,训练结合实战,时刻保持竞技状态。此外,队伍同步关注国际越野滑雪比赛情况,取长补短,逐渐向高水平选手靠近。

  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2020年国庆期间在吉林北山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这是2020-2021赛季开始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比赛主要关注运动员长距离、短距离的全能能力,短距离和长距离按照40%和60%占比计算。相比于长距离,我国越野滑雪短距离项目在国际上成绩较好。为了提高运动员对长距离能力的重视,特意将长距离成绩占比加大,对于日后运动员训练更具导向性。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对本次比赛队员们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队员们发挥了自己正常的训练水平,磨合了教练员与运动员以及团队之间的配合,中方教练、外方教练各司其职,打蜡师、康复师、营养师等都团队合作都需要比赛的检验。”张蓓说。

  比赛全面检验了运动员的训练效果,也激发了运动员的进取心。老将李馨获得女子全能冠军,但对自己的表现仍不甚满意。她说:“如果满分10分的话,我给自己打6分,丢分主要是在热身时不够专注和比赛时下坡和转弯处理做得不好。”

  今年年初在甘肃白银举行的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冠军赛是2020-2021赛季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们的第二次比赛,更是备战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赛。除对国家队运动员阶段性训练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全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的一次摸底测试,为选拔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依据。此外,比赛的举办也让长期训练的队员们增强了竞争意识、比赛经验及技战术运用能力。在选拔标准方面,除了要有过硬的实力,更要有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愿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张蓓说,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冲刺之年,今后的训练任务会更加艰苦,竞争更加激烈,挑战更加艰巨。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统一部署,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一直持续不断地加强体能训练。越野滑雪是以耐力为主的雪上项目,脚下滑雪,手上以雪仗助力,该项目兼具了对上肢与下肢力量和耐力的要求。

  爬坡是越野滑雪滑行中的关键之一;冬奥会场地爬坡路段占三分之一,而比赛用时要占到50%。在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中设置爬坡赛,也是对运动员专项技能的针对性检验。据张蓓介绍,爬坡比赛是专项体能最直接的表现,同时也是分解训练的重要部分。在体能方面,爬坡需要强大的心肺功能和力量;经过去年夏训的体能训练,爬坡比赛也很好地体现了其训练的成果。

  参加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老将李馨就表示,由于体能和3000米跑能力的提高,在滑行中的摄氧量也随之提高。因为肩关节的伤病问题,李馨的稳定性和力量相对较差,但经过体能训练,她的肌肉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也通过康复训练克服了伤病带来的心理障碍。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封闭训练地点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训练,处于亚高原海拔约1580米,与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接近。“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海拔将近1800 米,对有氧要求较高。海拔高度增加,对运动员心肺功能要求也更高,对运动员起到了很好的强度刺激。”张蓓介绍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