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韩雨——领军出战女子冰壶世锦赛
2021-04-30 08:39:5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大家好,我是韩雨,在队伍里担任的是四垒兼指挥的位置。比赛中主要在大本营指挥比赛,帮助队友判断线路。”这是韩雨自我介绍常说的话。4月30日,她将作为中国队的四垒首次带队登上女子冰壶世锦赛赛场。

  年轻的她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女队队长。这是一个关键位置,王冰玉将这一位置推向了一个高度,后来者想要坐稳并得到认可并不容易。而韩雨接过队长职务时不过19岁,她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2019年亚太锦标赛,这关系到2022年北京冬奥资格积分,尽管中国已获得北京冬奥会冰壶东道主参赛资格,但对于曾经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仅仅是登上冬奥赛场并不够,而她们又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缺乏实战经验,因此每一个大赛的锻炼机会都难能可贵。最终韩雨带领队伍出色完成了挑战,勇夺2019年亚太锦标赛冠军。

  首战就证明了自己,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刚开始组队,我觉得不会把我选到四垒,因为队里有张丽君和姜馨迪,她们经验都很丰富。但教练告诉我,由我来打四垒,我当时不是特别想打这个位置,组队之后不到一个月就要去打比赛,怕自己做不好。”尽管从接触冰壶开始,韩雨便一直担任四垒位置,但被任命为国家集训队女一队四垒,韩雨很不自信。“以前会去关注外界的声音,所以给自己的压力比较大,压力一大自己闲暇的时候就爱多想,想多了会紧张。”

  但很快,她就开始自我调整,从不自信中走了出来。“刚开始有点害怕,有点紧张。全队配合两天之后想通了,觉得应该相信自己能做到。对于比赛,教练没有给我们什么要求,比赛外训都是以锻炼队伍为主,让我们在与强队的碰撞中学习。”王冰玉评价这支队伍时表示:“优势是很年轻,对比赛没有太多的顾虑,更享受比赛的过程。我觉得这对运动员来讲是很难得的。有很多运动员从事运动时间长了之后,会特别渴望夺得冠军,如果你知道这个壶投到这个地方的厉害之处,你可能会束手束脚了,现在这个队很朝气蓬勃敢于尝试。”

  四垒的两次出手决定最终得分,是四个垒次中责任最重的位置,而比四垒出手瞬间更重的是承担作为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女队队长的责任。“我年龄是队里比较小的,而且不善言辞,刚开始并没有担起队长角色,但在领导和队管理耐心地开解下我开始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既然现在我是队长,那么我就要起带头作用。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总结自己身上的问题,还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收获还是很大的。现在队伍里有什么事,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来找我。”

  本报记者 彭晓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