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渴望亮剑 中国击剑队模拟奥运实战
2021-07-22 08:30:3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记者王浩宇、张泽伟)从清晨起床到实战训练,中国击剑队21日进入奥运比赛日节奏。不论是久经沙场的名将,还是初登奥运的新人,都已等不及在东京“亮剑”。

  击剑项目的训练被安排在幕张国际会展中心A馆训练场,正式比赛所在的B馆场地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中国击剑队19日抵达东京,20日进行了恢复性训练,21日当天的训练从早上8点开始,训练内容主要是3场5剑的循环实战比赛,个别队员还进行了个人课的训练。

  “我们今天6点起床,从奥运村里过来得1个小时。我们比赛当天会起得更早,9点比赛5点就要起床,所以今天也是个预演,模拟一下早起那种感觉,整体来说还不错。”中国女重队员孙一文说。

  击剑项目将在24日的首个比赛日进行女重和男佩的个人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首次出战奥运的孙一文在女重个人赛收获铜牌。此次她和许安琪是中国队中仅有的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

  和4年前相比,孙一文在备战心态上更加自如了。“上一届确实是很紧张,也很兴奋,比赛时还是有点发懵,整个人有些发紧。这次一来激情马上就点燃了,一到奥运村里面就特别兴奋,特别渴望去战斗,渴望比赛马上开始。来东京前一周的训练,真是练得太累了,就感觉赶紧来比赛吧。”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孙一文,从实力上看有望再进一步,但她更想从享受比赛的角度备战。“击剑这个项目弹性太大了,不是说你有实力就能拿冠军。大家肯定都是希望去拿金牌的,但是金牌只有一枚,所以尽量去享受整个过程,结局也会顺其自然的。”

  孙一文4年前的紧张感,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友朱明叶如今深有体会:“感觉自己状态还没有完全调整好,这两天可能有点紧张,刚刚训练就着急了,没找到感觉。”

  朱明叶也将在24日的女重个人赛中出战。相比技战术训练,如何处理压力是她更需要做的功课。“这两天我不断要调整。以前打世锦赛的时候,那种压力感就给我带来了很不好的负面影响,我会想得太多。我希望这一次奥运会能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想太多,不要老去想自己不好的东西,多想一些美好的东西。”

  尽管心态上有起伏,但朱明叶已是求战欲满满:“这几天都不困,可能就是感觉进(奥运)村了,要开始战斗了,一起床我就感觉要开始新的一天,迎接比赛了!”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