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施廷懋/王涵夺金过程“朴实无华且枯燥” 中国跳水“梦之队”强大不只是金牌
2021-07-26 08:4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7月25日,中国选手施廷懋和王涵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中以326.40分的成绩夺取冠军。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同时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五连冠。

  中国跳水队在东京的开门红,过程平顺得有些枯燥。在女子双人三米板的较量中,施廷懋和王涵从第3轮开始就和身后的第2名拉开十几分以上的差距;最终的夺冠成绩,更是领先获得亚军的加拿大组合20多分!完成了最后一跳,两位选手在互相拥抱时也互相感谢:

  “(施廷懋:)很感谢王涵,没有她,我也拿不到这块金牌。

  (王涵:)我们互相感谢了一下,我感谢她帮助我拿到了我人生第一块奥运金牌。”

  尽管是“梦之队”,尽管是奥运五连冠,但落实到每个运动员个人身上,奥运冠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他们需要克服无数困难才能达成的。这两位选手今年都是30岁的老将,但施廷懋已经是大满贯得主,王涵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赛后,王涵感慨万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了第一块金牌,对我来说意义很重大,为自己的事业增添了光彩,很荣耀!也不负这么多年祖国对我的培养,培养我到30岁了,我终于拿到了金牌,能够回报祖国,回报那些在我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人。”

  王涵这样有实力的选手,连续几届奥运会都是替补,30岁才拿到奥运冠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梦之队”的实力究竟有多梦幻。而即便是里约三米板包揽单双的施廷懋,也会有低谷,会有信心危机。夺冠后,她特别提到了家人的帮助:“由于这次疫情,我跟父母的关系更接近了。很感谢他们帮我走出我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候,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更多感悟,不仅仅是在跳水上的。他们帮我我学到了忍耐,学会了去接受、去和解,跟自己做和解,跟身边所有的事情做和解。我很感谢他们,真的!”

  祖国的培养,家人的鼓励,使运动员变得更强大——其中,还要加上这支队伍的精神传承。中国跳水名将郭晶晶这一次以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官员的身份现身东京,当天亲眼见证了两位晚辈的夺冠时刻。谈到这位声名赫赫的前辈,施廷懋和王涵说:“(施廷懋)郭姐一直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都希望像她一样为中国夺取那么多的冠军。(王涵)郭姐和我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我很小的时候有幸跟她配对参加过双人比赛。所以,今天看到她来了,我小时候投身跳水运动的初心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

  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夺冠,开启了中国跳水队东京的金牌之旅。这两位运动员还将参加三米板的单人比赛。正如施廷懋说的,能证明人强大的并不是金牌,而是追求荣耀的过程——在东京,这个过程,全体中国人和全世界都在为他们见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