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科技助力 “陆雪”结合 越野滑雪集训队进步明显
2021-09-13 08:48:5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第四站日前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落幕。该项赛事从5月开始,每4周举办一次,共举办8场比赛,将持续至年底,参赛运动员将选取8场比赛中成绩最好的5场作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积分。8站比赛不仅是争取积分,同时也是增加运动员比赛经验,为下一阶段针对性训练提供依据。

  第一站在新疆阿勒泰举办,从第二站起比赛便全程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海拔在1500米左右,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越野滑雪场地海拔相同,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已在此驻训一年半。今年气膜越野滑雪赛道建成,可将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的年度雪上训练时间从5个多月提升至少3至4个月,未来有望实现全年雪上训练的目标。

  因为气膜雪廊赛道只有2公里多,无法满足强度训练,除了上雪训练,越野滑雪队还结合滑轮训练。“承德训练基地的滑轮场地有8公里,加上上下坡能达到十几公里,通过滑轮加强强度训练,再结合气膜雪廊的上雪训练,队员们可以适应不同场地的难度。”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介绍。该基地的气膜雪廊和滑轮场地均通过了国际雪联FIS积分认证,队伍不用移动就能完成系统的训练和比赛。

  第四站比赛共设置了短距离滑雪和长距离滑轮两项比赛。

  据张蓓介绍,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本站比赛成绩比7月举行的上一站进步明显,“短距离滑雪项目总体需要大约3分半左右,与7月相比平均提高了7秒。长距离滑轮因为男女距离不同,总体需要40至55分钟,比7月在同等场地的比赛提高了约7分钟,进步幅度达到了13.7%。”通过男女各5场比赛,张蓓认为队员整体表现进步非常明显,这与前期强化训练、标准化预案制定不无关系。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根据每个队员的短板和特长进行量身打造训练计划,有国外的专项教练负责战术、规则等把控,中方教练负责训练强度和质量,科研人员及时跟踪、分析训练成果,将报告提供给教练组。每天晚间,教练组都会复盘当天训练内容,讨论每位运动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进一步提升。比如,需要在哪种场地某一路段开始上坡或下坡训练?什么时候开始拐弯?这都需要队员、教练员、科研人员等团队共同努力。

  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雪廊内接近零下10摄氏度的温度与室外的晴空万里形成了鲜明反差。“滑雪转盘可以设置速度、坡度、难度,训练运动员的转弯能力和遇到障碍时的处理技巧。教练也可以根据训练计划适时加入障碍物,模拟越野滑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张蓓说。借助科技力量帮助训练更精准,从而提高训练效果和训练质量。据悉,不久后视频监控追踪系统即将入驻雪廊,科技助力运动员备战,利用全套监控高速摄影追踪运动员滑行技术。

  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已能满足越野滑雪运动员同时开展滑雪、滑轮、体能等多方面训练,从而进一步提升训练效果,加速陆地和雪上训练成果转换。

  本报记者 李晓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