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十二强赛上的老熟人们:中国队或许让球迷们难过了 但相信会好起来
2021-09-24 17:2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希、赵波):当十二强赛首轮战罢,原本被中国队以为是“有望击败全取三分的弱旅”阿曼队,令人惊讶地一球小胜日本,此时不少中国球迷恍然发现,坐在阿曼队教练席的竟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前山东鲁能队的冠军教练,克罗地亚人布兰科·伊万科维奇。

  其实十二强赛上来自克罗地亚的中国足球“老熟人”不止伊万科维奇一个。由于主帅斯科契奇感染新冠临危受命,率领A组的伊朗队战胜叙利亚取得开门红的助理教练马里奥·托特,也曾分别在2014和2015赛季执教哈尔滨毅腾俱乐部和长春亚泰俱乐部。

  虽然中国足球早已认为“前南风过时”,但西亚诸强从国家队到俱乐部从未“抛弃”前南教练,尤其是克罗地亚教练近年来接连在西亚取得成功。比如,伊万科维奇在2016至2019赛季曾连续三年率队夺得伊朗联赛冠军、三夺超级杯、三获伊朗最佳教练称号,还曾在2018年夺得亚冠亚军;2018年率领克罗地亚夺得世界杯亚军的达利奇此前在阿联酋阿尔艾因执教多年并曾夺得亚冠亚军。据克罗地亚媒体统计,斯科契奇团队接手伊朗国家队后取得9连胜,得失球为38:2。

  伊万科维奇:战胜日本的“秘诀”?

  小小“弱旅”阿曼如何战胜日本?伊万科维奇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说:“胜利的‘秘诀’可能就在于我们在备战中付出的巨大努力,‘秘诀’在于球员自身,他们训练非常积极,极度渴望进步,团队气氛非常好。获胜最大的‘秘诀’我们的团队,一个强大的团队可以取得一切目标。”

伊万科维奇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虽然第二场比赛阿曼0:1负于沙特,但考虑到沙特是世界杯“常客”,而阿曼从未打进过世界杯决赛圈,阿曼国内对于比赛的结果还是非常满意。

  纵观阿曼和中国队共同身处的A组,伊万科维奇认为难度远大于另一组:“A组形势比较明朗,伊朗和韩国应该会轻松过关。但B组日本、沙特、澳大利亚都是世界杯常客,经验非常丰富,球员们的世界杯、亚冠甚至欧冠、亚洲杯等大赛经验不容小觑,这都是他们的优势。”

  说到克罗地亚教练在西亚的成功,克罗地亚媒体曾有过专门探讨,认为原因包括克罗地亚有着悠久的足球教练学校传统,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教练人才,同时注重教练在执教生涯中持续的再教育过程。此外,该国培养出的教练似乎总能很快融入球队所在地的文化和传统。

  托特:中国队或许让球迷们难过了

  托特也将克罗地亚教练在西亚的成功归功于“相近的思维方式”和成绩:“多年来克罗地亚教练在伊朗等西亚国家一直受到欢迎和很高的评价,原因我认为就是我们相似的思维方式、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直至今天我们的教练仍在取得不俗的成绩。”

马里奥·托特(左)在发布会上  受访者供图

  托特坦陈,虽然身在A组,还是会很关注B组尤其是中国队的表现:“作为在中国工作过三年的人,我当然会关注中国国家队和它的成绩,我在中国的时光非常美好也很充实,至今我在中国还有很多朋友。”

  说到中国队开局两场的比赛,托特更关心的是球迷们的心情:“中国队的开局不好,可能也让国内很多球迷失望了,但我还是觉得一切都还没结束,希望局势还能很快扭转。”

  伊万科维奇回顾自己在2011年率领山东鲁能队夺得中超冠军后中国足球的发展说:“中国球员勤奋、守纪律,我知道在我离开之后中国加大了对足球的投入,不论是基础设施、人才培养还是外援外教的引进上都花了很大力气。当然,没有什么是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但我相信中国足球不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会越来越好。”

  伊朗可以开始梦想卡塔尔2022,阿曼至少会是个“搅局者”

  虽然十二强赛刚刚两轮战罢,但A组伊朗的形势已经非常乐观。托特认为,伊朗已经可以想象卡塔尔世界杯的模样了:“伊朗现在完全可以开始想象一年后的卡塔尔了,在克服了所有困难之后,虽然还没有完全走出麻烦,但现在的形势非常乐观,队伍状态很好,我们所有人都相信我们会在一年后出现在卡塔尔的足坛盛事上。”

  虽然出线并不是阿曼足协给克罗地亚教练团队设定的硬指标,但曾经率领伊朗队打进2006年世界杯决赛圈的伊万科维奇还是希望能有所突破:“我来阿曼就是要努力打进世界杯的,我知道那很难,如果实现了会是个巨大的成功,我们当然渴望成功。但正如我所说,B组形势很艰难,除了对手强劲,长途奔袭去日本客场作战对所有人都是消耗。虽然我们不是出线热门,但阿曼至少会是个‘搅局者’。”

标签:国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