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时隔4年再办国际赛事 首都体育馆四大变化迎冬奥
2021-10-15 08:24: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昨天,首都体育馆迎来了“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第一天的比赛。焕然一新的场馆、严格为防疫制定的流线运动轨迹、各种高科技的设备……时隔4年后再次举办国际赛事,已经有53年历史的首体处处都焕发着生机。

  “历经53个春秋,首体在今天又焕发新的青春和面貌。为了迎接在这里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我们对场馆进行了大面积改造。经过改造,新的首体有4个特别显著的变化。”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这样说。

  走进首体,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环顾四周,深蓝浅蓝间隔分布的座椅加宽后更舒适;抬头仰望,36个37平方米的超薄膜在场馆顶部铺成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打开场地四角布设的激光投影仪,投射其上的画面流光溢彩;低头看,31米×61米的多功能转换标准冰场洁白平整,可爱的冰娃、雪娃图案在冰面下清晰可见、栩栩如生。这就是首体的第一个变化——整个视频显示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这次场馆的改造,天幕、环屏、端屏都是目前最现代化的,特别是天幕和环屏,是这次改造后新增加的。”丁东说。

  首体的第二个变化则有着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观众席变少了。此前,首体能容纳18000名观众,而改造后变成了15000人。“大家肯定会问,为什么少了呢?按说改造应该增加了。这是因为,老场馆的大框架不能改变,它已经属于现代建筑的‘文物’。另外是为了增加观众观赛的舒适度,我们在现有基础上把座椅加宽,让观众观赛更加舒适。还有就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组织要求,在首体馆里增加了80多个无障碍坐席。这样改造后,我们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观赛需求,舒适度也提高了。”丁东介绍说。

  第三个和第四个变化,都和冰有关。对此,丁东主任介绍说:“一方面我们对制冰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场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冰,既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又绿色低碳。还有一个改造是恒温恒湿系统,因为这是进行滑冰比赛的场所,所以对场地环境、温度、湿度、排风都要求很高,再加上现在防疫的要求,所以场馆空调系统、新风系统都重新进行了改造。”

  全新的首体已经准备好了,而比赛也如约而至。61名入境人员已于11日全部抵达指定酒店,往返于赛场与酒店的闭环通勤班车为他们提供交通服务。此次,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结束后,短道速滑世界杯随即登场。由于本次比赛的成绩关系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世界顶尖运动员将齐聚首体,为争夺入场券全力以赴。

  中外选手盛赞:

  “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出色”

  本报讯(记者 孔宁 李立)昨晚,“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在首都体育馆结束了第一天的比赛,中外选手们均对全新的首体赞不绝口,中国花滑名将隋文静更是脱口而出:“一走进首体,辉煌的场馆让我们太兴奋了。”

  昨晚,中国双人滑名将、世界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精彩演绎了影片《碟中谍2》的主题曲,并以79.27分列双人滑短节目第一,另一对组合彭程/金杨以66.41分列第二。对于重新亮相的首体,隋文静从运动员的视角表达了她的感受,“这个辉煌的场馆让我们特别兴奋,首体是世界上最好的场馆之一。每次来到首体都非常兴奋,这将是我们在北京冬奥会战斗的场地。”

  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以75.67分列冰舞韵律舞第一,陈宏/孙茁鸣以62.33分列第二。柳鑫宇说:“首体冰面等设施全部更新了,更有新意,在这个场馆里滑冰特别激动。”日本名将坂本花织以76.70分列女单短节目第一,日本名将三原舞依以67.83分列第二。三原舞依说:“场馆非常好,很高兴能在这里比赛。”坂本花织说:“我很高兴能够在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场馆比赛,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出色。”

  赛前患了急性阑尾炎的金博洋住院治疗,导致自己的竞技状态不是最佳,演绎《卧虎藏龙》过程中出现明显失误,以85.02分列男单第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