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无缘冠军却赢得未来 国羽男队新秀收获经验值得期待
2021-10-18 08:31:3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两周前,当国羽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时,外界却对男队的汤姆斯杯前景感到担忧。然而10月17日过后,以年轻阵容为主的中国队闯入汤杯决赛,让大家对巴黎周期国羽男队的前景充满期待。

  出于新老交替、锻炼新人的目的,虽然是汤姆斯杯的卫冕冠军,但中国队并没有派出全主力参加,谌龙、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四位主力没有参赛,队伍中更多了“98后”年轻人的面孔。

  小组赛中国队先后战胜塔西提、荷兰、印度,排名小组第一闯入八强,之后1/4决赛3比0战胜泰国队,半决赛3比1逆转日本队,闯入决赛。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队一直在男双上存在短板,东京奥运会也只有李俊慧/刘雨辰一对参赛。但是从之前的苏迪曼杯到这次的汤姆斯杯,何济霆/周昊东的临时组合,证明了国羽男双依旧具备打硬仗的能力。同为1998年出生的何济霆和周昊东面对多对强档,毫不畏惧。在半决赛对阵日本组合保木卓朗/渡边勇大的比赛中,在裁判至少8次判罚何济霆/周昊东发球超过1.15米违例的情况下,这对国羽组合顶住压力以2比1战胜对手,帮助队伍将大比分追平,吹响了国羽进军汤杯决赛的号角。

  21岁的李诗沣是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1/4决赛李诗沣终结对阵昆拉武特的五连败,为整个团队锁定比赛胜利,取得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半决赛在石宇奇失利的情况下,李诗沣站了出来。世界排名第65位的他,直落两局战胜男单世界排名第13位的日本球员常山干太,为国羽挺进决赛立功。决赛面对2018年亚运会冠军乔纳坦,李诗沣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同样敢打敢拼,只是在经验上和关键分的把握上有所欠缺,1比2告负。但李诗沣用行动证明,中国羽毛球男单在林丹、谌龙之后依然后继有人。

  还有很多新人亮相汤姆斯杯,有男双阵容中的“00后”,“王子”组合王昶/邸子健。也有决赛被教练组安排在三单位置上的1999年出生的翁泓阳等,他们通过汤姆斯杯都得到了历练。

  年轻的国羽男队为了汤杯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虽然无缘卫冕,但收获了未来,收获了年轻一代的希望。通过汤姆斯杯,他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快速成长,对于备战巴黎奥运会亦是非常大的帮助。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