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个人项目多点开花 接力项目保持稳定 中国短道速滑队状态提升
2021-11-01 08:35: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冲过终点线,任子威一声怒吼,喊出气势。

  10月31日结束的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名古屋站比赛中,任子威在男子1000米项目中斩获金牌,为中国队夺得本赛季短道速滑首枚个人单项金牌。这一声吼,喊出了任子威在第一站比赛时的压抑。

  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只有任子威一人跻身A组决赛。整场比赛,任子威一路领滑,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在比赛最后阶段试图内道超越,不慎滑出赛道。最终,任子威以1分26秒297夺冠。在第一站北京站比赛中,任子威在1000米1/4决赛中犯规被判出局;在1500米比赛中,两次都因为同组其他选手摔倒重滑受到牵连。

  在本站比赛中国队收获的1金3银2铜中,任子威独得1金1银2铜共4枚奖牌。10月30日的首个决赛日,任子威获得男子500米银牌。31日共进行了5个项目的决赛争夺,任子威在3个项目都有收获,除了男子1000米金牌,他与队友合作斩获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银牌和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从1000米1/4决赛、半决赛、决赛,到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半决赛、决赛,再到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任子威先后滑行6轮,充分显示出了他强大的体能储备。不仅如此,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他还在内道干净地连续超越2名对手,丝毫看不出前5轮比赛的体能消耗。“比赛过程中比较积极主动,因为落在后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还是希望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任子威在第一站比赛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日本站的努力也给了他应有的回报。

  武大靖在日本站只参加了男子500米一个个人项目。从北京站成绩来看,作为平昌冬奥会冠军和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武大靖仍然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平。由于北京站在该项目决赛抢跑被罚下,武大靖希望在日本站弥补遗憾。本次比赛,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第二轮比赛没有获得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而是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出线。在1/4决赛中,武大靖再次获得小组第三名,在4个小组第三名中他的成绩仍然是最好的,但因为第一组和第三组各有一名因为对手犯规自动获得出线资格的选手,他只能饮恨出局。

  本站比赛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持续发力。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与第一站夺冠时相同的阵容。比赛中,中国队位于第三道出发,第一棒范可新迅速抢到第一的位置并一直领滑,赛程过半后,一直紧紧跟随的匈牙利队试图超越,此时武大靖出现了与500米比赛相同的路线控制问题,给了对手内道超越的机会。中国队没能延续第一站的势头,获得银牌。从前两轮比赛看,中国队混合接力阵容不断调整,孙龙、曲春雨虽然没在决赛中出场,但是为中国队晋级决赛作出贡献,这也展现出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

  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最后时刻憾负,同样收获银牌。北京站比赛中,中国男队曾在决赛中以第三位的成绩完赛,但裁判通过视频回放判定中国队圈数计算失误,将铜牌取消。转战日本后,中国队卷土重来,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均获小组头名。决赛中,由李文龙、任子威、孙龙、武大靖组成的中国队前半程始终处于第三位,在比赛还剩11圈时冲到领滑位置。不过,在最后一圈冲刺中,小将李文龙虽然牢牢守住内道,但仍未能抵挡住加拿大名将查尔斯的冲击,被其从外道超越,中国队以0.013秒的微弱劣势获得亚军。

  本站比赛中国队虽仅获一金,但整体表现优于北京站,尤其个人项目中多点开花,获得4枚奖牌。除了任子威的500米银牌和1000金牌,孙龙获得男子1500米铜牌、老将范可新夺得女子500米铜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本赛季开赛以来,在两站世界杯获得的首枚女子个人单项奖牌。接力项目上中国队仍有2枚奖牌入账,展现出了整体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也暴露出部分问题,比如犯规情况相比北京站更为严重,4天比赛共出现5次犯规,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更是在首轮比赛就犯规出局,无缘蝉联冠军。

  11月中国队还将参加匈牙利站、荷兰站比赛,继续抢夺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将根据比赛及留在国内训练的队员的情况,调整后两站世界杯的参赛名单。

  本报记者 李晓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