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启动 五棵松场馆运行专注打磨细节
2021-11-09 08:3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11月8号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进入第一个比赛日。在当天的比赛中,北京极狐队6:1战胜北京首钢队,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队7:2 击败首都体育学院队。这次北京冬奥会的测试活动虽然没有国外队伍参加,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的工作仍然按照冬奥的赛时标准进行,并专注打磨运行中的各种细节。

  冰球测试活动没有现场观众,但现场还是安排了和观众互动的环节——志愿者们在看台上热情的领舞,希望赛时能够让这个冬奥冰球场馆的气氛燃爆。在闭环内接受远程采访时,场馆运行团队体育展示经理白芸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为赛时做测试,所有环节都是按照赛时来进行的。比如说坐席上的荧光棒。我们的考虑是,无论有没有观众,荧光棒放在坐席上就可以营造气氛,可以让赛场热起来。当然,我们希望,到了有观众的时候,他们通过荧光棒还可以和现场的运动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互动。”

  所谓体育展示,就是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为现场观众提供赛场和比赛相关的各种信息,并通过各种互动营造有激情、有温度的赛场气氛。这项工作需要与比赛各个环节实时匹配、紧密结合,是个很细致的“技术活”。白芸说:“这是个技术活。球在运转的时候,我们不能做任何动作,一旦变成死球,就是判罚或者进球的时候,我们就要立刻就用音乐、灯光烘托气氛。这就是常年训练的结果了。”

  作为冬奥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冰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不高。因此,冰球场馆的体育展示还承担着推广功能。

  白芸表示,他们在现场对比赛进行全程解读,希望到赛时,观众在近距离体验冰球的同时,通过了解比赛的进程和规则等信息,最终爱上冰球。

  这次测试活动没有国外球队参赛,但体育展示团队有4位外籍专家,包括制作人、英文播报员以及现场DJ。在第一个比赛日的运行中,这个团队里的中外成员展现出了高度的默契。

  白芸还透露,赛时正值中国春节期间,他们为此准备了很多相关的展示内容,但目前还要保密,到时将和全世界分享,在奥运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

  新闻运行也是测试活动的重要内容。11月8号恰逢中国记者节,现场采访的媒体人员都收到了新闻运行团队和志愿者送上的鲜花。场馆团队新闻运行经理龙培培说,这既是祝福,也是测试:“整个冬奥会横跨咱们的传统节日春节。这个环节也是为我们在正赛期间可能赶上相同事件的时候积累经验,把一些准备做在前面。这个环节不光是新闻运行领域的工作,还结合了体育展示团队,给大家送花的志愿者不是来自一个业务领域,而是来自我们场馆各个业务领域的。至于到赛时我们还要做哪些安排,留个扣吧,大家都来期待一下。”

  第一个比赛日的运行也给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冰球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而来自北京首钢队的选手朱治锐说,五棵松场馆和北美冰球职业联赛NHL的场馆属于一个级别:“五棵松是个非常职业的冰场。和我们平时训练的场相比,这里更专业,灯光啊,给人的整体感觉啊,都是这样,和NHL的那些冰场一样。”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