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选手首次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 范铎耀获男子单人项目第32名仍创造历史
2021-11-22 08:5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11月20日,“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 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 在北京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完成了正赛第一天的较量。本次比赛不但是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也是获取冬奥资格的重要积分赛。当天,双人雪橇项目的比赛率先进行,德国的埃格特/贝内肯组合以1分57秒610的成绩夺取了这个赛道的首个世界杯分站冠军。而在男子单人雪橇项目中,范铎耀成为我国首位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的男子运动员。他最终获得第32名,德国选手路德维希以1分54秒597的成绩夺冠。

  在现场大约300名延庆本地居民的注视下,范铎耀以两轮总成绩1分59秒038获得第32名。虽然名列正赛选手最后一位,但他已经创造了中国雪橇的历史。要知道,中国雪橇国家队是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才正式成立的。短短6年就从一张白纸进步到现身世界杯分站赛正赛,由越野滑雪转行雪橇的范铎耀说,出去比赛,外国选手都是用一种非常惊愕的表情看待他们的成就:“无论外国选手有多么厉害,或者是滑了多少年,我们其实没有怕过。他们应该怕我们才对,因为我们这6年的进步对于他们而言是很快的。所以说,我们信心十足。”

  信心是一方面,通过比赛实打实的提升是另一方面。在分析首次世界杯正赛两轮表现时,范铎耀对自己并不满意:“都有失误。第一轮的出发有很大失误,心态有些问题,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世界杯。我倒没想过要拿什么名次,是‘干掉一个是一个’这种心态,想把名次往前走一走。但真的第一次来了,心里还是比较紧张。第二轮,相对而言心态有很多调整,已经很正常了;但又有点太要强了,也存在一些小失误。”

  必须指出的是,受到疫情影响,这次世界杯是范铎耀和队友们两年来第一场国际比赛。

  范铎耀认为,和德国队那样的高手相比,他们的主要差距体现在经验上;通过这次世界杯同场竞技,他们也在学习对手如何利用技术,如何在比赛中保持放松。范铎耀也感叹,和当初刚转项时相比,他有了很多成长,对雪橇运动的认识更深刻了:“越野滑雪是纯耐力型项目,雪橇就从出发来讲属于纯爆发力项目。对我来说,这就比较难,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体能训练,要从基础力量开始练起。我现在改变挺大的。这个项目其实需要稳重,它不需要那种莽夫一样的思想,需要的是赛道上优雅的舞者。我已经挺稳重的了。”

  创造历史以后,范铎耀和队友们最大的目标就是为本队获得更多的冬奥名额。结束第一站延庆的比赛后,他们将利用俄罗斯、德国等地的6站世界杯继续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范铎耀说,“雪游龙”是全世界最好的赛道,有特点,有难度,他期待着冬奥会到来。

  让范铎耀的成就显得更特别的是,延庆的比赛是冬奥会国际测试赛里首个有现场观众的赛事,既能为赛场带来较好的气氛,还能帮助组织者对观众的交通保障、安检、观赛服务设施,观赛秩序管理、疫情防控等环节进行全要素的检验。而能在冬奥赛前的冬奥赛场看到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雪橇高手的精彩较量,到场的观众也非常激动。观众彭思思说:“今天非常的激动,能到现场观看这么激烈的比赛。现场组织的非常到位,疫情防控做的都很好。我特别的荣幸,我们将以东道主的身份欢迎大家来我们延庆看比赛。”

  雪橇世界杯今天(21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女子单人、团体接力两个小项将展开角逐。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