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队获雪橇世界杯团体接力第9名 延庆“雪游龙”让各国选手大呼过瘾
2021-11-22 08:5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相约北京”2021/2022赛季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21日在北京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落下帷幕。当天,奥地利选手埃格勒以1分58秒822夺取女子单人雪橇金牌。在团体接力项目里,大热门德国队最后阶段出现失误,只位列第7;冠军被奥地利队以3分06秒953摘得,美国和意大利分列二、三。中国队获得第9名。至此,这个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暨本赛季首站冬奥积分赛全部结束。

  在最后一项团体接力较量中,由胡慧兰、范铎耀、黄叶波/彭俊越组成的中国队滑出了3分14秒521的成绩,最终在14支队伍里名列第9。当天大风降温,给选手们造成了很大挑战。包括获得双人金牌的德国选手埃格特/贝内肯等名将在内,很多人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失误。

  对此,中国队第一个出发的胡慧兰说,天气太冷,冰面比较硬,选手对自身和雪橇姿态的控制难度随之增加,这也是她出现侧滑和翻车的原因。不过,这次世界杯和国际训练周为他们实现“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梦想增加了信心:“在训练的时候,能够看到自己的成绩和高手们的距离不断缩近,对我来说,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信心。虽然说今天的接力真的比得不太好,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因为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现在的进步很快。(实现冬奥梦想),我反正是很有信心的!”

  从现在开始,中国雪橇的梦想之旅进入冲刺阶段。中国队队长范铎耀说,这个阶段的关键是心理状态:“我们缺少大赛经验和实战经验,参加的比赛很少。像我,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正赛)。所以,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去学。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笑着面对比赛,滑出应有的水平,一切就ok,应该就不会差。”

  中国队的飞速进步当然被各国选手注意到了。团体接力冠军奥地利队的男单选手格莱舍尔表示,在团体接力和男单正赛里看到中国选手非常惊喜,通过刻苦努力,中国运动员一定能提升成绩。他还指出,冬奥会东道主的表现对推广雪橇运动至关重要:“从推广雪橇运动的角度来说,冬奥会是个比一般的世界杯比赛更大的舞台。同等重要的,就是东道主要拿出一支不错的队伍去参赛。比如说中国队,他们可以由本次世界杯起步,变得更强。我期待能在北京冬奥会和他们同场竞技。”

  奥地利和德国都是冬奥赛季首站世界杯的大赢家,各自获得两个冠军。不过,还有个大赢家必须一提,那就是“雪游龙”这条赛道。经过国际训练周和世界杯,各国雪橇高手不但对冬奥赛道的特点有了更多了解,也被它的魅力吸引。雪橇运动虽然高速、刺激,但并不是一味冒险,更需要智慧头脑和精确计算——而这,就是雪游龙给运动员最深的感受。

  双人项目冠军埃格特说,雪游龙比很多赛道更长,要求选手保持更长时间的注意力,动更多脑筋。他说:“这条赛道难就难在弯道的抓地力比较小。在其他赛道,你能比较容易的找到帮助你转向的点位。但在这里,你就需要在赛前、在头脑里做更好的准备。这个特点让雪游龙变得非常有意思,非常有难度。如果你在前半段就出现失误,损失太多时间,后半段是很难追回来的,因为最后的几个弯难度很高,你已经是处于全身放松的漂移状态,(很难加速了)。”

  雪游龙滑起来过瘾,测试赛组织也让大家很满意。双人铜牌获得者、拉脱维亚的西克斯在赛道认证时就来过中国,提前体验过雪游龙。这次重返延庆,他说:“我们喜欢这条赛道,更喜欢这里的人。大家都很友善,当我们需要帮助时,立刻就会得到帮助。现在全球都受疫情影响,而我认为中国在防疫方面已经做到了最好。我们在闭环内活动,感到非常安全。组织工作做得非常棒!”

  各国运动员都在期待着冬奥会的到来,期待着把雪橇这项极具观赏性和吸引力的运动展现在中国观众面前。范铎耀说:“如果不知道这个项目,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大概是狗拉爬犁(笑)。因为没见过,想像不出来。那么,我会跟他们说,这就是真正的雪上F1!真正的速度与激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