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速度滑冰世界杯挪威站落幕 宁忠岩:金牌增强了我的信心
2021-11-24 08:28:3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冲过终点时,宁忠岩振臂高呼,被他甩在身后的,除了同组的美国名将曼提亚,还有速度滑冰世界杯挪威站男子1500米赛场上的19名选手。

  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速度滑冰世界杯挪威站在斯塔万格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之前已经在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项目为中国队斩获一金的22岁小将宁忠岩再次带来了惊喜——在自己的主项男子1500米项目上以1分45秒16的成绩夺冠,不但创造了自己个人第三好成绩,也继2019年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首次登上世界杯该项目之巅后,再次笑傲群雄。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80天的情况下,宁忠岩的良好状态无疑会给中国速滑队备战、参赛注入信心。

  1999年出生的宁忠岩从小学习速度滑冰,2018年被国家队教练王秀丽发掘,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值得一提的是,王秀丽曾在1990年为中国女子速度滑冰1500米赢得过首个世界冠军头衔,相同的项目以及20年海外执教的经历,让王秀丽在培养宁忠岩时很有心得。果不其然,经过卓有成效的海外训练,2019年宁忠岩就在世界杯男子1500米夺冠。

  时至今日,王秀丽依旧动容地说:“1963年罗致焕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获得男子1500米冠军,是新中国第一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运动员。56年后,罗老终于后继有人了。”

  尽管我国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项目很有传统,但近些年成绩不佳,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甚至没有获得该小项的参赛权,异军突起的宁忠岩,格外让人期待。

  宁忠岩的优势在于后程,分析其在挪威站夺冠的四圈成绩,第一圈23秒56排名第三,第二圈25秒8过后退居第四,第三圈27秒后总成绩排名第三,但第四圈28秒7让宁忠岩直接跃居第一。有外国媒体甚至将“中国火箭”的绰号送给了宁忠岩。

  按照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参赛要求,所有选手要通过四站世界杯获得尽可能多的积分,凭借之前波兰站的亚军以及挪威站的冠军,宁忠岩已经在男子1500米积分上排名第一,在他身后,包括美国的曼提亚、韩国的金珉锡以及平昌冬奥会该项目冠军——荷兰人纽斯等一众强手。

  谈及在挪威站夺冠,宁忠岩说:“这枚金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也让我备战北京冬奥会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林 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